外出一周回来,中午烧工作餐时,发现煤气灶点不着了,任电火花“噼啪”地响,就是不着火。检查了总开关和分开关,都是开着的;热水器也能正常开启;用打火机试试灶眼,也毫无动静。打电话问阿姨,问她在打扫卫生时,是否动过了什么?
阿姨说:“什么都没有动过,是否点火电池没电了?”我说:“不会,电池才用了不到一年,火花还灿烂着呢,我家里的灶头,一节电池要用好几年了。”
踌躇无计,终于拨通了“市民求助电话”,对方一听是煤气问题,就说帮不了忙,给我号码让我找煤气公司。电话过去,一番音乐后是一长串磕磕巴巴的语音提示,听不清楚。再打一遍,音乐还没播完,就想着找小超哥了。灶头是他在网上替我买的,让他问问厂家也许更妥,问题或就在灶头上,因为热水器没有问题。
一会儿电话来了,说厂家提示:可能是电池中的电不够了。因为现在的煤气灶都是安全型的,装有自动熄火装置,其中的电池不光是点火用的,煤气灶里有电磁阀,需要电源驱动才能出气,一旦火灭了,电磁阀会自动切断,煤气也就不会泄漏了。所以虽然电池能够点火,不等于还能驱动电磁阀,让我换新电池试试。
打开电池盒,发现有两节1号电,朦胧中已有些明白。马上去便利店买来新电池装上一试,果然好了。
朦胧随即清晰:这干电池用于点火是小菜一碟,几年是没问题的,但要让它驱动电磁阀,派动力用场,却是不经用的。于是煤气灶安全是安全了,电池的消耗也必然大了。所以现在一些新型灶头都有插头,可以直接上插座电源,一劳永逸。有点郁闷的,因为我的灶头下没有安排插座,以后要常换电池,想换新灶头也麻烦。
这是托人网购的缺点,如果是自己购买,会注意打探一些技术行情,然后在装修中配套。现在中间隔了一层,技术信息就不对称了,不知道煤气灶的技术进步,在家装中,谁会想着在灶台下安装电源插座啊?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