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菲佣是很早的事了,但现实中的第一次认知,却是在1992年去新加坡学习,英美人寿保险公司的陈董事长请我们去他们家吃饭的那次。
陈董是个华人,每有中国代表团赴新,他总要请的。饭局不会铺张,就自助餐,场面却是够大。他家住在新加坡的荷兰村,是一幢带花园假山、游泳池、板球房和影视室的大House,靠着山。来接我们的车是劳斯莱斯和两台奔驰,我是代表团的团长,自然坐劳斯莱斯,开车的是一个印度司机。进入他家参观后,同行者都感叹:这就是人过的日子!当时上海还穷,这种生活是想都不敢想的。
晚餐的自助餐是印尼菜系,很辣的。两个菲佣忙东忙西,脸上始终带着微笑,使我们的感觉很好,尽管那时的菲佣工资要高过我们这样中国的官员。她们打着赤脚,端菜端饮料,收盘子,高高兴兴地忙活着。陈董说,有客自远方来,是他们家最快乐的时候,富裕家庭的平淡生活是没有味道的,来客就像过节。这也是我第一次有机会认识菲佣,勤劳热情的印象。
第二年去菲律宾出差,当时菲国和上海尚无直通航班,需要在香港转机。上飞机时,排队上机的几百人竟是一溜的菲佣,娘子军的阵势,其间没几个男人的。她们衣着光鲜,挎着名贵的品牌包,举止优雅,不说不知道是菲佣的。我们坐的商务舱,正好和她们隔开,但依然听得见她们彼此热烈的交谈声。回家的心情,全世界都一样。
飞机到马尼拉,等行李的时候,景观就另一面了。这些打扮入时的青年女子,托运的行李基本都是纸箱和编织袋,和通常国际航班的托运行李完全不一样。倒像当时中国火车站内回家探亲的民工行李一样,也是一景。
在马尼拉出差一周,正遇双休日,我给在香港的朋友打了个电话,他派在马尼拉开厂的手下来接我们去兜风了。打趣中知道,一个厂长家里雇了4个菲佣,另一个雇了3个。我有过在新加坡的经历,人家一个保险公司董事长也就2个菲佣,你们怎么这么多?有4个菲佣的厂长说:“2个各抱一个孩子,一个理家务,一个烧饭,要的啦。”那得多少开销?便宜,每人200比索多一点。天哪,当时1美元合27元比索,竟然10美元都不到,当然还得管吃管住。见我不解,他们大笑了,要不怎敢雇4个呢?实在便宜啦,连他们的老板来菲律宾时都羡慕他们。
他们告诉我,菲律宾女多男少,比例是7:1(我没考证过)。大量的女孩子,一定有很多找不到婆家的,又没工作,所以都去当菲佣了。好一点的出国去当,一般的就留在国内了。因为竞争厉害,所以都很敬业,已成传统。他们说,:在菲律宾,男人很吃香,哪怕长得“歪瓜烂桃子”的男人也不会当光棍,娶的老婆还不会差。而且因为女多男少,菲律宾女人的性格特别地好。女孩子赚的钱一般就两个花销,买衣服和化妆品,因为竞争性强,她们很舍得在这方面花钱。
怪不得在我住的香格里拉酒店附近的一处天桥上,每天晚上都密密匝匝地站满了年轻漂亮的菲律宾女孩子。什么事也没有,也就站那么几小时就回家,是马尼拉的一景。
我让两个厂长陪我吃一顿正宗的菲律宾菜,他们劝我最好别吃。我吃过印度、印尼、马来西亚和越南菜,到菲律宾不吃菲菜行吗?他们说:你会受不了的,菲菜就是酸,菲律宾人做什么都放醋,而且不加糖。正因为吃得酸,所以女多男少。因为我执意,他们还是为我找了家地道菲菜馆,果然难以下咽。连蹄髈汤都是加醋烧的,味道怪怪,无法恭维,这可能也是如今的中国什么菜馆都有,就是没有菲律宾菜馆的道理了。中国的山西人算是能吃醋的,但没法和菲律宾人比。
不知菲佣出国去工作怎么办?要不自己买几瓶醋私下喝点?以菲佣的职业性,大概不会去介意自己的饮食习惯的。以我偶尔的亲眼所见,也已明白菲佣这个世界品牌的内在基础了。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