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三日,去的当天就知道深圳即将在5月14日召开第六届全国“文博会”,会期三天。甲秀的深圳合作方欧阳先生的“非遗”展区的位置相当不错,我试探着可否在展会上场卖上海世博特许产品?欧阳说:“行!”我急忙让上海的经理层去向有关方面请示准行,按特许经营规则,我们不可以随便就展示,宣传和销售世博产品,哪怕是甲秀自己的产品。
和欧阳的合作是经博友廖老师牵线认识的,“文博会”对接世博会的信息也是我从廖老师的博文中看来的,所以我一听说“文博会”即将召开马上就联想到了世博会,特别是目前上海世博会的参观形势不如预期。对某些人某些现象的批评归批评,但我毕竟是个上海人,见有宣传推广上海世博会的机会一定不会放过的。我以为在“文博会”上卖世博特许产品,就是在宣传推广上海世博会。不谈义务职责,那总是一个上海人应该要做的事。
回讯来了,说是“世博特许产品生产商”要去外地参展需要走审批流程,我急忙让打报告送去,“文博会”的资料可以在网上寻找。消息又来,说是需要上会通过,让我们再补文件,要有红头的组委会文件,官方邀请函,展区的效果图和位置图,展柜的效果图和位置图。正好我在深圳,也就一一备齐,周六带回,周一一早就送去上会。说实话,欧阳原没有准备过要在“文博会”上卖世博产品的,他的展区和专柜都是“非遗”特色,要一下子改成“世博”特色很难,我就让自己的公司去PS了,我们自己有广告公司,处理这种活小菜一碟。
周一是10日,到黄昏下班时,依然没有上会的结论,我有点着急了。那边欧阳在翘首以待我的回音,“世博产品”不是一件小事,得要留出醒目位置,如果我们不去就成“空位”了,但我们这边确实没有音讯。无奈之中,我拨通了老同学的电话,告诉他情况,我是在为宣传上海世博出心出力,希望能够得到支持,尽快有回音。否则即使批准我们去,时间上也来不及了。老同学很当回事,给了我具体负责的领导的电话,让我直接去找,而且他还特地去过电话。
11日中午,我打了电话,现在给领导打电话很难,太早不敢,太晚不行,中午12点刚过大概恰当。那领导其实也是老熟人,只是人家当了领导以后,我不敢攀附。一接电话,领导很客气,说是什么大事,非得惊动秘书长?直接找就成了。我心里苦笑一下,只有老同学才不会说我多管闲事的,别人一准不理解,到“文博会”去卖世博产品你图什么?
接着的话题就是这样,我说是呀,就三天时间的“文博会”,我们来来去去的成本和开销都抵不回销售所得。其实我就是想替政府补位而已,肯定是多管闲事,但是也有自己的“小九九”。欧阳将在深圳开“世博特许产品专卖店”,利用“文博会”先起个蓬头是不错的,而且我想在更广的范围让更多的人去了解接受甲秀的世博产品。
然后领导说我时间太紧了,也确有流程要走,不能因为我而坏例的。我一一称是,解释不是找秘书长投诉的,只是因为时间紧,希望特事特办而已。和领导的说话,毕竟不能太随便,尽管我们过去很熟,到底不像和老同学说话,尽管他是领导的上司。寒暄几句,我就静等回音了。
下班以后,消息依然未来,我们等不及了。“文博会”规定在13日下午四点以前所有商品都要入场完毕,我们给欧阳的货物已配好,但是走物流已经来不及了,需要航空托运。我问是否可以等到明天,同事说:“不行。”必须今晚走货,明天就不能保证按时送达了。
不能再打老同学的电话了,犯忌。也不能再打老熟人领导的电话了,人家也很忙,不能为我这件突然冒出来的事情去心急火燎,过多地去冲撞已定程序。但是深圳那边的事也拖不得,我决定发货,几个小伙子当夜就将配好的世博产品直接送到虹桥机场去空运了。
我想此事应该是会批准的,只怕是批下来我又来不及去做,那才两面丢人呢,货先到深圳总没有错的,大不了就束之高阁,那就不犯规。就这样,甲秀产品的“文博会”之旅也就悬着了。今天又等了好久,中午时分,通知来了,我们的产品获批去“文博会”了。我庆幸昨晚空运的决定,否则,现在就只能干瞪眼了。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