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欧洲签证也要录指纹了。计划下个月去北欧,抽空到挪威驻沪领馆按了指纹。
欧盟的“指纹仪”比较先进,每个手指都对应一个指示灯,用力按了之后,绿色灯亮就好了。不像美领馆,得一直按着,看签证官的脸色,须他表态,才知道是否好了。
按妥出来,突然就有了诗意:我们的“指纹”遍天下!
还真记不得,现在有哪些国家不要按了。去美国,到日本,现在是欧洲,都要留指纹的。中国人的足迹遍天下,足迹实际无迹,“指纹”却是留下来了。
假以时日,很多中国人身在神州,“指纹”却留在了国外。用不了太久,国外库存的中国人“指纹”,总量将超过本土库存了。
对比一下很有意思,国外库存的中国人“指纹”,基本是良民信息;本土的“指纹”库,却大都与犯罪相关,正常公民是不需要采“指纹”的。
这应该是奇观。
其实,这样费事地预留“指纹”,一定是有考虑的,有意义的。
身边有好几朋友,出国常遇到麻烦,因为“边控名单”上有同名同姓的,出境时得横看竖看地折腾好久。
不如干脆按指纹识别,指纹是唯一的。美、日、欧这样做,我们也该跟了。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