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去浦东陆家嘴参加朋友聚会,饭局散后各奔东西,两个年轻朋友送我到门口,天正下着细雨,知道我没有带司机,他们想替我拦一辆出租车。
这时段,特别是这地方的车不好叫,所以正好有一辆车过来,乘着司机在和我朋友交谈的时候,我拉开车门,一屁股坐了上去。心里想:这有什么好谈的,无非是司机想问清楚我去哪里?然后如果距离不远的就“拒载”了。上次和海林两个人在这里就是,他想先替我拦辆出租车,结果拦了四五辆,停下问清目的地后又开走了,他是当官的,哪里知道社会底层的章程啊?这种事不会做的。后来我拦了一辆,不由分说打开车门把他往车里一塞,就成了。
然而这次就不对了,司机回过头来,问我去哪里?我说了地名之后,他想了一下说:“这地方我去不了,你换辆车吧。”司机应该不是本地人,所以才会想一想而算距离,知道车费二十元钱不到,这生意他不想做。
“天正下着雨,这地方的车不好叫,我还没有带伞。”我想和他商量一下。
“不行!你必须得下去!”司机的口气开始蛮横了。
我觉得奇怪:“你这是拒载,不可以的啊?”
司机说:“我没有拒载,是已经有客户订我的车了。”他在编故事。
“怎么不是?你都应了扬招了,你不停下,我怎么可能上车的?”衡量一个司机是否拒载,车停不停是关键,这我知道。
“那是你们的人硬把我拦下的,我说我不拉客的,你就坐上来了。下去!”司机继续在强词夺理,口气已经是命令式的了。
“请你注意!出租车是公共车辆,我下不下去不是你说了算的,你这样凶是没道理而且没有意义的。今天我偏不下去,你有什么招可以使呢?”我微笑着对司机说。
司机的脸开始狰狞了,恶狠狠地威胁我说:“那我拉你去海边。”仿佛有潜台词似的。
我才不会在乎呢,就是想多挣几个钱才会拒载的,如果把事情搞得很大,对他一点好处都没有。想过的,如果他真敢开我去海边,车开五六公里我就可以报警的。所以依然笑着对他说:“没问题,我饭已吃好,没事情了,随你怎么开,不过多出来的车费是不会付的。”
司机猛地把车发动,猛一踩油门,车子向前冲了几米,又猛一刹车,我坐着一趔趄,对他说:“继续开啊,随你怎么开,我是老司机了,不会怕的。”他二十多岁的样子,个子不高,真不明白,竟敢在上海来这一套!
见没能吓跑我,他有点泄气地说:“反正今天我不会开你走的。”
我继续笑着对他说:“那我今天也不换车,你拒载不就是想多挣点钱吗?大家耗着,生意做不成是你的损失。不过也奇怪了,你就不怕我投诉吗?”
“你投诉好了,我不怕的。”见司机一脸不屑的样子,我就按着车上留着的行业监督电话去投诉了。
如今的老鼠不怕猫?司机根本不介意我打投诉电话,正好我又是可以给行风监督打分的人,我说这正好是案例,司机依然不理不睬,但是偷偷地把车上的两张证给取走了。我这才有了点警觉,这个人怕不是职业的出租车司机,甚至这车都是套牌车。正好旁边就是一个警站,我让两个在路边陪我的朋友去报警,我不能离开车子,怕一下车他就可以溜走了。
警察一开始想做和事佬的,劝司机开我走,他依然不肯;劝我另外找车,我当然也不肯。我说:“报警不是因为我受欺负了,而是我怀疑这车和司机有问题。”我希望警察能够查验他的证件,留下记录,警察同意后,我才走了。
坐上另一辆出租车,说起刚才的事,司机觉得不解:“那人脑袋肯定进水了,我们驾驶员一般不会主动和乘客吵的,我开出租车车二十多年了,还是第一次听说这种事。可能有些公司最近刚从外地进了一批司机,他们还不清楚行业的规则,而且因为他们在上海毫无牵挂,也容易野。”
我也奇怪着,不知道那警察查下来是怎么样?但对上海的出租车,就此就多了一个阴影。这个司机,且不说他“拒载”错误,其心理素质也不合适干这一行的。可是谁会管呢?这个行业一直存在着残酷的资本剥削,终于渐渐很多人就不愿意干了,出租车公司招人也就饥不择食了。另一方面,因为正常的营运赚不了多少钱,一些驾驶员就变着法儿斩客去了。
从前出租车谈客管处就色变的时代过去了,传统正在变化,在一批老驾驶员退休以后,这个行业短缺的不仅仅是人手。我相信,小荷才露尖尖角,未来的类似情况会越来越多的。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