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再去延安的路上(洛川苹果)

离开黄陵继续向延安,我们没有回高速,就沿着210国道开几十公里到洛川,让小蔡总他们感受一下陕北黄土高原,看看上百万亩苹果园的壮观。洛川出苹果,而且很好吃,因为高原的日照充分,雨水少,日夜温差大,所以结出来的苹果甜度高而水分多,特别可口,号称“冰糖心水晶苹果”。2007年我经过那里时,正是秋季摘苹果的时候,沿国道搭满了果农卖苹果的凉棚,不爱吃水果的我尝了一个,口味沁然难忘。随后买了好多在旅途的余程中吃,还不忘记带一些回上海。

当地的苹果种植不仅仅是洛川一县,相邻的富县和黄陵县也有,富县的种植面积也是过百万亩的,苹果是这一带农村的主业,只是洛川因为“洛川会议”而名气大,人们也就将这一带出品的苹果统称为洛川苹果了。当然陕北高原的神话不仅仅是苹果,还有石油。从黄陵向洛川的公路一路上坡,路边的峡谷里隐蔽着延安炼油厂,一排排的储油罐告诉着过路人,这里富得冒油。

好像从前穷的地方现在都富,像我去年去的鄂尔多斯,和延安往北的神木和榆林,煤和油的资源使当地部分人一夜暴富。我初次去延安时听导游说过:上帝很公平,地上不长东西的,地下就长东西。也真的,江南鱼米之乡,地下却什么都没有。但是每想到当年延安革命者的艰辛,就感慨连连,那时谁都不知道脚下就是聚宝盆,着实艰苦奋斗了一场,历史就是这样阴差阳错的。

早春二月,平原的杨柳已经绿意氤然,洛川黄土高原上却依然还是冬天的萧条,国道两边的苹果树方阵整齐,一望无际。果然还有一两家卖苹果的,我们停车探询,主人热情地请我们下地窖去挑,冷意森然的地窖里,去年摘下来的苹果还成堆地躺着,青春不减,2.5元一斤的已经很不错了。我尝了一个,水甜水甜的,带着地窖的冰凉顿时掳去了我们在西安几日的干燥,那种沁人心脾的感觉,应该不是溢美。所以买了好些准备带回西安给大伙儿吃,主人笑得一脸春风。

洛川的苹果是红富士,黄土高原的阳光和水土,使它的品种更加优化。在我的印象中,属于天生丽质,较之国光苹果的口感更好。可惜我在上海买洛川苹果时,再也尝不出在当地吃的味道了。这次重尝当年的味道,心情自然畅悦。不过洛川的概念却慢慢地在苹果的香味中变幻了,过去我们对于洛川只知道有“洛川会议”,也只有在考试时背背,考完就还给老师了,现在更多的是洛川苹果了,收藏在我们的生活里。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