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世博特许产品:外来工设计师“Z”的荣誉

5月22日,文具厂送来了甲秀打样的开信尺,尺上用的是博友“Z”设计的文字图案,有点意思的。在小超哥的坚持下,Z的设计终于飞进了上海世博会,从甲秀打开的窗口,成为了世博特许产品。由于产品审批和塑料模具制作耗去了一点时间,尽管我们全力以赴,还只赶得上今年这个暑假。

和Z的设计方案知识产权合同早就签了,别看就一段构思精巧的字样,它反映的是设计师的功力和用心。甲秀绝对尊重设计,尊重人才,我们都希望给Z一个惊喜。“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是不该让人感觉“独在异乡为异客”的。

Z的设计确实有些想法,一组连续的字母,从正面看过去是“EXPO
SHANGHAI”,从反面看过来是“2010”。依然记得那天Z向我们介绍设计时的激动,甲秀很想让这激动化作一朵春花,就把Z原设想用在玻璃杯子上的图案移植到了我们原定开发的“开信尺”上来了。Z设计方案的美术效果,绝对比我们原来在产品表面简单印上“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口号要强。

这把开信尺设计也是甲秀唯一一个社会参与设计的项目,世博是强调公众参与的,我们做世博特许产品当然也得讲究社会参与。素昧平生,也可以合作得很好,只要我们记得伸出手去。

Z真的无需为自己的魔方设计遗憾了,这次世博会特许产品中,估计没有魔方可见了。因为那是塑料玩具,必须得有3C认证的,但除了魔方厂自己成为“特许生产商”,像甲秀这一类公司的产品是无法通过3C认证的,时间上已经来不及。所以世博会徽设计者邵先生和甲秀合作开发的魔方合同也中止了,然而Z的设计却进了世博。

一个来沪打工者的业余设计方案做成了世博特许产品算不算新闻?那不是我的事了,我倒想去Z的工厂为Z的产品入博搞个首发式。如果Z的老板有兴趣,我也愿意请他们到淮海路甲秀的店里来搞个首发式。如果我是“Z”的老板,我一定想要搞的,我还会买一批“Z”的产品去厂里分发给工人,分享这份快乐。

虽然现在很多公司里的员工都是外来的,做世博产品设计的可能多数是外来务工人员。可是像“Z”这样以业余的身份,以独立设计方案通过社会渠道参与进世博的,可能绝无仅有。而且他手中还握有甲秀和他签署的知识产权合同,我们到年底要和他分红的。按说世博官方应该要炒作这样的题材的,但估计他们想不到,我们也就自己“办家家”了。

决定先给“Z”寄几把他自己的作品去,先让他高兴起来。再送他一张世博门票,请他到市区来看世博。一个世博特许产品的设计者,是不该在世博园之外徘徊的。我们感恩上苍对于甲秀的眷顾,自然也应该将快乐与希望和甲秀同行的人分享。

上海世博的主题演绎就是:“更美的城市,更好的生活,更深的情谊”。对于“Z”来说,体会可能会从“更深的情谊”开始,说不定就此会有“更好的生活”,我们祝愿他!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