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沸腾的重阳,骄傲的世博

不是沸腾,而是疯狂,世博的大客流终于来了!早晨李总从园区里给我电话,说今天的世博参观人数有望过70万,创出历史新高。我抬头一看窗下的世博园9号门,平日空空旷旷的广场上早已是黑压压的一片。昨天是周五,正好是世博开园168天,有62.78万人参观,是之前的第二高,也是非双休日的的第一高。但今天中午11点钟就过60万了,12点钟过了70万。

正是重阳节,中午我去浦东母亲那里吃饭时,济阳路高架道还是堵得水泄不通。回来时改从长青路走,地面更是无政府主义状态,双向四车道的道路变成了单向,齐刷刷地开向世博园,但又动弹不得。德州路口,几个警察束手无策地站在马路中央,已经没有司机会听从他们的指挥了,城市交通局部瘫痪。

事先毫无征兆,各单位都已经在准备组织参观了。应对大客流的预备令早就下发过,但是人流一直就众不起来。担心是担心的,还有一千多万张预售票在外面,但是场面就是冷清得有些反常,10月7日更是降到了冰点。今天突然大爆发,是意外的一次沸腾。来自长三角江浙皖闽鲁的大巴,千军万马,齐聚上海,已经不像是来参观旅游了。世博园打开了所有的门,加快了安检速度,参观者蜂涌而入,但只能在园区内大游行,看是没法看了,坐也无处坐,估计吃饭喝水都有问题,就连拍个照都是困难的,也就是一次参与。

但人们的心情未必沮丧,因为这是一个特别的日子。上海世博会的参观人数就在今天超过了日本1970年大阪世博会,而且还创造了一个单日参观人数高峰。下午六点钟,人数已经突破了100万。天啊!这个数字空前绝后!前无古人,而且将后无来者。过长一段时间的温吞水状态,使得政府已不再想“限流”了,这也是人数轻松突破的原因之一。事实上,限流也是限不了的,外面的车队如此之多,还不如让人入内去泡一泡再走。听说今天在参观人数上超过了日本大阪世博会,多数人还是会兴高采烈的。

满城沸腾庆重阳,世博的这一个日子不期而来,我们肯定兴奋。和生意已经没有关系了,兴奋源自一种期待,一直以为举办世博会是民族的一种骄傲,今天才有一种澎湃的感觉,感受到人民的力量。荒唐事也是有的,已是人数过百万的晚上六点多了,才刚刚收到上海移动的一条短信,说是中午世博参观人数已到78万,园内拥挤,请市民们别去。这帮爷们,又来瞎凑热闹了。

我也为这一天骄傲,有时候数字也是重要的。四十年前,日本人欢庆他们的大阪世博会,单日最高参观人数曾经到过83万,那也就是大家一起在世博园里站站了,但却是个保持了40年的世界纪录。今年的世博会在前168天里都没有破过这个纪录,今天一下子过100万了,以绝对优势破了纪录,就是民众的意愿。晚七时,已有101.53万人当日入园参观了。

补记:
这一天的世博参观人数为103.27万人,晚上九点半的电视新闻这样说:此刻,世博园内的人流还像往日的下午两点钟的高峰时刻,而出口处一直保持着平时离园高峰时的人流,地铁实行过暂时限流。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