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又爆新蕾子,济宁的苟晶说,她曾两次被别人“顶替”,头次是在23年前的高考时。今天又说了,苟当年的班主任邱老师千里迢迢来找她,说明事情大概率不会假。
这事令人唏嘘,因为“被顶替”者一定是弱势家庭孩子,希望拼搏高考来改变个人和全家的命运,结果高考拼过了,“机遇”却花落别人头上。
而出身贫贱,但还有点抱负想冲刺的,命运往往就是多舛。类似的情况,自己也曾遭遇过几次。
1980年劳动节后,我以“同等学力”报考上中医大研究生。事先去科研处咨询过,英语计入总分但不计单分,只要总分过280分及格线,英语零分也不影响录取。
“文蛤”刚结束不久,恢复读书的时间都不长。当时的情况,中医好的,英语白丁很多。我想英语好的,中医大概不会好,就选择了一个中医难度最高的专业。
考试成绩单:医古文76.5;伤寒论72;中医各家学说63;政治72.5;英语11,总295分。
拿到成绩单去科研处问询,得知报名该专业的三十多个考生中,就两人过280。我考295(总500)是第一名,第二282,是上中医大教“中医各家学说”的青年老师。
那一刻我高兴啊,招2名学生,就2人过线,我还是第一。但是,录取通知书始终没来。
后来才知道,所报专业的导师得知情况后大发雷霆,他是正校长,不能接受一个中专生考第一名当他研究生的结果,其它三十多名考生都是大学生,导师怒他们不争。
校长放话,今年报考他的人一个不要,从另外一个专业的考生里多选了两个上来“替”了。
那个专业的考试科目与我考的基本相同,唯一不同的是我考“伤寒论”,他们考“中医学基础”。
这两门课的难度系数区别,类似初等数学与高等数学,根本不是一回事,考分怎么能对价?
这样说吧,当时我医古文考76.5分,完全是拼基础,一天都没有复习过。而我中医学基础的底子,远超过医古文。
根本没有时间复习,报名后三个月考试,“中医各家学说”我要从头开始自学,“政治”中的党史和政经都得从头开始自学,都要披星戴月,“头悬梁,锥刺股”地赶。
而我“伤寒论”的72分,拼的也是底子。拨乱反正以后,我足足自学了两年,翻阅了历朝历代的几十本著作,写了百多万字笔记,才初通了中医经典“伤寒论”。
然则校长有权,我区区一个平民中专生,既无处怒,也无处言,只能接受命运。多少次想过,如果那年我如愿以偿,今天…….
近年来网上冲浪,关注了一些中医大咖。某日,一大咖在聊个人荣誉账单,说起1980年,他考上了某教授的研究生,开始师从名宿……
正巧被我看到,瞬间明白,原来他就是“顶替”我跟某教授的人啊!我很清楚,那年某教授没有从该专业的考生中录取过人,他一定是考“中医学基础”入学的。
那天我调皮了一下,在他的院子里跟了贴,说了他是“顶替”了我的名额读研的。他没有回我信息,肯定不开心我提这壶的。
当然这种“顶替”对考生来说,也不是歪门邪道,只是运气好。于我这个倒霉蛋来说,则是运背了。
家无背景,运气很难阳光,曾经不止一次想过,父母稍微有点能耐,那年我肯定不会被人“顶替”入学。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