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发出的帖子,在小黑屋关了很久,大概这两天大事不宜,就随便聊点小事。
6月最后一天,我在公司坐电梯,一起进电梯的还有三位男青年,其中两个拖着小拉杆箱,大概是到隔壁公司应聘面试的。
电梯下行中,一青年忽然对同伴说:我大概要死在上海了!
我抬眼打量,他们几个的精神状态都不很好,遂接着那青年的话搭了:年纪轻轻的,都还没好好活,怎么就想到死了?
那青年朝我一笑,眼神转回同伴:找工作实在是太难了。
猜想是外地来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因为本地毕业生不会拖着拉杆箱找工作的。他们一般在大三大四就开始找工作了,很少在6月底才去面试的。
其实他们不知道,在市中心的5A写字楼里,他们拖着拉杆箱来面试,形象十分突兀,面试官多数会介意的。
而且如果就是普通大学毕业生,倒还不如到上海周边一点的地方去寻觅,因为菜鸟在市中心的机会反而少。
所以,就多和他们多说了几句:不要把上海想得太好,也不要把上海想得太坏。在上海,只要你肯放下自己,肯吃苦,不愁找不到工作。
电梯里就我们四个人,仨青年听了我的话没有吱声,出电梯就自顾走了。
我当然明白,最近找工作特别困难。到处有裁员消息,去健身房锻炼时也听说,他们也难得裁员了。
这几天新闻里一直在说,今年招公务员向应届生倾斜,说明情况着急。太平时候,强调的是工作经验。然鹅,公务员又能消化多少毕业生?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