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外教杨领导发表了篇长文:尊重历史,面向未来,坚定不移地维护和稳定中米关系。
官样长文,通常平头百姓没兴趣看的,但这个标题的意思有点拐弯,不像有阵子的刀剑相向,拳来脚去,就大概地浏览了。
然鹅什么都没看进去,年纪上去了,阅读速度变慢,匆匆浏览,很难看得进去东西。但文章的意思不是吵架,这是明确的。
长文的基本点是“念人家的好”和“曾经的好”,未来也不想相处不好。
老规矩,“中米间的友谊是主流,局面是被一小部分人搞坏的”。当然,“小部分人”说的是对方。
其实,我们这也有“一小部分人”,一向对米咬牙切齿,一向不说也不记得人家给过的好。
吵架的道理都知道:一只碗不响,两只碗叮当。
现在上面的态度明确了,中米关系要维而稳之。那么,我们不生是非不骂架,还经常想着人家的好,就是对的,就是不添乱。
网上看中米关系,有说快到“冰点”的,之前还有说像“自由落体”的。那是因为眼睛一直“盯”着看,肯定觉得如“轻舟已过万重山”。
我等小民,知道的信息不多,又不常去想那些破事,感觉就有差异了,没觉得情况有那么坏。
说中米关系快到“冰点”的,有一个观点,认为民心是稳定之锚。这应该是真的,对米友好或不友好的,都客观存在。
如果不看嘴巴,单单看屁股和脚,取舍就更简单了。杨领导写这篇文章,心里应该是明白的。
再背一条语录: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
杨领导的年纪与我们差不多,我们脑子里都是语录,他脑子里也少不了,在思考中米关系时,一定会有联想。
历史怎么样?与米先握手,后干架,最终决定重新握手的,那是M。何为迷途?何为正道?思考和抉择的过程与结果,都很清晰。
那次握手至今,就没有一个想再抄戈的。说明与米之间,握手一定是主流,干架只是过去的一个插曲。
“历史”大路朝天,各人各走一边,估计咱这里没人愿意“掮末梢”,没人愿意接招打架当背锅侠。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