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日去舟山海边酒店度假,路上听朋友说,安倍因严重溃疡性肠炎而辞职。
从朋友圈里的消息知道,他的若干肠道细胞,已经因慢炎而发生癌变,当然还是早期。
前几天就有端倪,媒体惑然:安倍到医院体检,用了八九个小时,是什么情况?问号已经客观。
这下靴子落地了,一定是个人与家庭认真权衡过,同僚深入讨论过,若带病坚持工作,对锅与大家、小家和个人都不利,不如轻松请辞。
感觉没那么沉重,官员生了病且一时难痊愈,就辞掉职务静养。个人不耽搁锅家,锅家也不透支个人。
光明正大得来的权力,生了病就坦坦荡荡交掉。天塌不下来,人却很容易垮的。
只是以我们的语境,很难理解这样的模式。两种模式,两种系统。我们真不了解人家的官道,很容易以己度人,以我们的价值观看过去,要理解人家很难。
安倍不是我们的头,就是一个日本打工者,为日本锅为日本人民的打工者。
2014年的这季节,我第二度去日本游玩。回来时从东京坐渡轮到关西机场乘机,船上的电视机正在直播议会辩论。
议员们唇枪舌剑逼煞首相,安倍略显狼狈地回答解释。
我当时就感觉,当官真的不如神州官,一锅之首,都这样随便被人连珠炮般地攻击和质疑,让人很难想象。
如在我们这,哪怕当个区长,开口就是“讲话”,还是“重要讲话”,听讲的“代表们”,鼓掌都来不及。
“外面的世界”到底不一样,人活着尽管拼命干,但一生不用献给谁。得了病该辞职时就辞职,“患得患失”没人猜,机关不多。
然则我们就是“夏虫”,对那种“冰”不懂。我们这人看安倍和他的辞职,大都会从这里的价值观出发,与真实的距离颇远。
想起了“安倍经济学”,因为“开放”,这几年五六次到访日本,对日本的了解增多,情感距离在缩短。
朦胧觉得,安倍像上帝送给日本人的礼物,工作卓有成效,而利益索求基本没有。
这一次他因为生病,主动请辞首相一职,告别刚刚竞选成功不久的职位,让很多权力恋栈的头领汗颜。
真羡慕煞一衣带水的那边人民!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