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的是明天,每年的这一天,记忆总会自然“泛潮”,回到从前去。感觉越是“逼仄”,就越容易记着这天,回想当年无声处的爆雷。
那事“虚岁”五十了,这些年年年都会重温,当年的心境和感受。
中学读书时候,常有文件听。那一次传达很严肃,说有人往苏联逃,大名让我们目瞪口呆。
“正版”的传达,让年幼的我们略受启蒙,永远健康说的那些话,直入我们心扉,连牢骚都不敢那样发的,一下子脑洞打开,原来他是这样想领子的。
有人说,那是一个“拐点”。事后再回顾,有很多的“?”就从那时开挂。火热的理想、诗和远方,一下子被打了折扣。
事后想想,那还是一种希望。“外因”再怎么森严壁垒,“内因”还是会动摇根本。而真正的大事,一定是毫无征兆,突然发生的。
提前一天码这些字,因为之前那些年里,我这一天写的博文都不见了。
机器人管得紧,标题有这一天数字的文也全数消失,只有一篇在私密里。
噢,不想提这事?
现在的领导,在那时的感觉,应该和我们差不多。更多年富力强的领导,还没有那时,年幼没法有感觉。删我帖子的人,那时应还木有出生。
那就知趣点,提前聊几句,想着那事情的,当然不能提那个日子。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