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干部”

昨感念“廉”颇老矣,聊群众有感于少数老干部骑自行车。文后有很多朋友提醒,外面的领导,这样子的很多。

忽然就想起来很多,有很多锅家首领,就是骑自行车上下班的,具体记不住名字,媒体常有报导。

除了骑自行车,还有坐地铁,出差乘经济舱,平时一个人可以上街散散步。那些个报导,我们都感觉新鲜,因为现实社会,咱们的领导都不带这样做。

我们社会的价值观,核心是“官本位”,我们实际上都已经被“带节奏”,承认客观存在的“等级待遇制”。

所以,看到有老领导骑车或自己买菜,会感觉很特别。

倏然就想到了“处心”。昨夜在外打桥牌,局间有几个退休官员在调侃:现在官场人的“处心”,就是“升官”;他们牢记的“使名”,就是“发财”。

话说得有点绝对,却也不无道理,现实的基本面就是这样,与过去真的不能比。

忽然就想着了,“官员”与“干部”的不同,不是简单地变个名称,是整个社会座标体系都变了。

过去叫“干部”,虽然就是“官”,毕竟不敢直呼,群众的面子还要顾着。哪像现在,都堂而皇之地直呼“官员”,一点都没有挂碍,群众都是草民。

“干部”这个词,来自日语,当初革名前辈采用新名称,是为了摈弃官制。

内涵也不一样,当年经常说的:干部,干部,就是要先干一步。现在“还原”到“官制”,那种意思就不再了。

细节很有趣:彼此都称“干部”时,领导群众都在一个大食堂吃饭,一样排队等候,一样坐大桌子,饭后都自己洗碗。

这些年“官制”还原,领导们就开吃“小食堂”了。
有意思的是,那些不约而同恢复吃“小食堂”的领导,都是当年“革名小蒋”。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