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的十一节,一直是“国”的节日,与“家”的关系不多。
今年十一正好叠合“中秋”,上上下下就欢呼“家国同庆”了。印象中第一次,“家”排在了“国”之前。
几千年来,只有“王侯将相”可以谈“家国”,普罗百姓的受教一直是“没有国哪有家?”
在我们这块希望的田野上,一向强调“先国后家”。所以这回听说是“先家”,心里有点儿暖。
只暖了一点儿,因为在汉字解释中,“家”可以分大家和小家,“大家”还是指代国家,个人“小家”的权重很小。
不过,这些观念和我们这代人一样,都老土了。
现在年轻人是社会主力,他们比我们接近普世。家庭观念普遍比我们重,对国家的认识和界定,也比我们普世。
所以,“先家”自然而然,中秋节正式成为“家”之节。在与国庆“阴阳合抱”时,排在了“第一顺位”,是“家和国同庆”。
放眼世界,大多数国家的民众都知道,“家”比“国”重要。
其实国家大事,匹夫聊聊可以,要关心或担责,就不实在了。既然权力都交给了领导去打理,匹夫就该专心管好自己小家。
那些个搞传宣的,再不要忽悠“没有国哪有家”了,其中哪有因果关系?
事实上,从时间轴讲,家的出现,要远早于国。“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道理,或许还讲不清楚。但先有家还是先有国?是一点悬念都没有的。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