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万里路,真是像读书。
那天车行酒航路,过“航天镇”时,看到某保密单位,门口赫然标语“窃密必被抓,抓住就杀头”,瞬时觉得,头皮发紧。
说实话,听锅家单位正经说“杀头”,我还是第一次。因为是禁区,不敢随便拍照,就记录了原话。
猜想是为了警告当地人,千万别做窃密事。但是“杀头”实在直白,而且现在的刑法中,并没有“杀头”项啊。
车厢里一阵热议,为我们开车的西宁司机也慨言了,说这样的标语太粗,与高深的航天不搭。
我算是开眼界了,航天是现代高科技,把“杀头”这种原始话,镶嵌在“航天”背景板上,反差实在太大。不知道是谁想出来的?那地方没有“文明办”?
从内蒙额济纳旗回来时,我们没走原路,改向阿拉善右旗走。那是一段蛮荒路,上百公里的戈壁滩,是无人区。
途中有个类似休息区的地方,就一间平房,一间彩钢板房,两三个蒙古包。
就这样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戈壁滩,连牛羊都看不到,只有骆驼可以生存的地方。墙上居然刷着(如下图)的标语,绝对有想象力。
靠近航天城的地方,到底不一样啊。
兴趣钓了上来,看到后面的蒙古包上有亮金金的铜牌,就走过去细瞧,原来是锤子镰刀标记的“示范点”。
又是问号,戈壁滩人都没有,谁来示范?示范给谁看?
政策落实到戈壁滩,先进示范到无人区,此行意外多收获。
兴趣盎然,想去蒙古包拍个照,却听到一蒙古大妈大声喝止。不知道她喊啥,但表情和声音不很友好,就远远地拍了照。
心里在唧唧歪歪:“示范点”不就是让人看的吗?你咋知道人家不是来学戏的呢?

有图为证。

前后上百公路是这样的。

就一间平房,一间彩钢板房包罗万象。

蒙古包在平房的后面,宣传栏和铜牌不知道是给谁看的?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