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东亚格局阿希匹

最近逢好事都不很张扬,坐板凳低调,获RCEP也没太高歌。

突然而来的RCEP,感觉似陌生。粗浅理解,在当今米贸的闷局中,这好比“天上掉下个林妹妹”,北一定喜出望外。

按前三五年的手面,这或许就会叫伟太突破,甚或海上绸路的伟太胜利了。

现在重回低调季,用前辈的术语,叫“战略转移”,或者“转战低调”。那个关于“光”和“晦”的成语,如今只能口语,浪婶已红叉。

之前的高光是正确的,现在的低调也是正确的。是外面的形势变了,我们的做法都是对的,这点不容置疑。

回顾我们亲历的半个多世纪,走过的路上下跌宕,左右曲折。然那一切都是正确的,除非你不想再冲浪玩。

回到那个RCEP,现在有些官慵懒,不晓得及时弄个中文名,口语RCEP真磕绊。

这事也赖官?真个要赖,官方有明规:所有的外来名,必须以新花社(华与花通解)的译名为准。从前的“川某”,就是这样改成“特某某”的。

所以,这回只有RCEP,没有中文名,只能赖官。

口语聊起来不方便,临时自己译一个,RCEP的“R”读“阿”,将就就读“阿希匹”吧。与“娘希匹”差一个音,很容易记。

这译名不雅?没事,规定以新花社为准,就是怕民间乱译。现在官方没说,我们私下先随便叫了。

阿希匹,挺顺口。

至于为啥要用“格局”这个词,下篇专门聊。这话题容易触雷,要小心点说,先把称呼弄妥了。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