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警察应该要会游泳

安徽一高二少女跳河,几个警察近在咫尺劝说,却看着少女跃入深水而救不了……

电视画面放出来,观者都无比痛心,一个花季少女啊,谁给她的生命“冷静期”?警察就在旁边,谁知都是旱鸭子。

舆论大哗,各种各样的声音都有,批评警察的,为不会游泳的警察抱不平的。
但本人以为,逝者已矣,生者如斯。
关键是未来该怎么办?觉得亡羊补牢,未来我们的警察就应该会游泳。

道理很简单,警察很特殊。身处公共安全一线,警察的应知应会就该与其“公安”职能匹配,而游泳是警察最基本的能力之一。

办法更简单了,根本无需培训,只要报考警察的人数量够,以后招警时,硬性规定游泳是门槛,就不愁警察不会游泳了。

想起了瑞典人学游泳,北欧那锅是人人都会游泳,人人从小学开始学游泳。
这事我在博客里介绍过,后来文章被私有化了,今个找出来摘一段。
瑞典小学二年级就开设游泳课,学生自、蛙、蝶、仰四种泳姿都得学。学一年后考试,只考泳姿正确,不看速度。因为泳姿正确,速度一定没问题。
如果有学生不及格,接着升三年级读书时,游泳课依然随二年级上。那个很丢脸,所以没有人会不及格,人家要补课是补游泳课。
瑞典人很自豪,他们没有一个孩子不会游泳。

哦,我们在电影里见到老外游泳,姿势都很标准的,原来都是从小训练的。有朋友告诉我,澳洲的孩子,四岁就学游泳了。

让我们吃惊的是,瑞典小学二年级结束前的游泳考试中,有一种特别的综合考。学生四种泳姿都合格后,还得穿上厚一点的衣服下水,体会落水后游泳的不同感觉。

我们的游泳,有这样学的吗?
而现实的问题是,相比人家的小学生,我们有的警察还不会游泳,真说不过去。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