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对于平安者和家庭来说,2020年最应该感恩。这样一场大温疫,区区还能太平,可以晒2021的阳光,不是万幸是什么?
所以,前几天希望2020年快快过,那是肤浅了。如果怀着感恩心,就不会着急。
一直认为,怨天尤人是弱者的发泄。如果不弱,就该多检点自己,少责怪别人,更不能怪老天。
即使遇人不淑,也该多查自己的过失,因为可以订正的,只有自己这部分。
个人是这个理,单位和区域,也是这个理。
由此想到我们上海人,从前各地人聊上海人,负面评语多一些。现在年轻人要争几句,我们年轻时很少听到争。
因为当年,生为上海人,已是不幸中的万幸了,人家说几句,不用放心上。事实上,周边人确实有缺点,尤其是有些男人,我们自己看了也受不了。
前几天老妻就告诉我,她看见一个极品上海男。那人往提篮里拿了5棵黄芽菜,正诧异他买这么多,只见他慢慢地又拿出4棵放了回去。
原来这菜论棵卖,那男的只买一棵,为了挑棵大的。
这事肯定个别,但若由此而批评上海人,也不用气呼呼的。因为一个地方人的好坏,口碑在人家嘴巴上,不是自己说了算的。
锅家的道理同样,所以朋友多少,肯定说明问题。少了就要找原因,不可能自己都是对的,人家都偏心眼了。
当然喽,小民只能管自己。
在2020年即将告别之际,多想想这一年的好,想想上苍的好,心情会温暖许多。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