庚子过,辛丑到。按说生肖应该配农历,可多年来就一直随着阳历,人们都已经X惯不见外了。
辛丑说“丑”,年前百多文人联名抵制郭敬明于正抄袭事,终于撼动了这两个“丑角”,先后向受侵权者表了“道歉”。
这撼动不易,一个15年前,一个6年前。当初都是法院判的,可“二选一”:公开刊登判决书或者公开道歉。俩人都没选道歉。
在我们锅的文化里,“道歉”基本是下里巴人事,日常说“对不起”的,基本是小朋友,商界和日常生活中人。
一到官样工作环境,就是阳春白雪,“道歉”就曲高和寡,听不到了。
听说过某种规定,有些单位和有些人,就是一直正确的。没有错误,就没有道歉。所以我们这的道歉声,就是人间事,天上不会有。
随后就趋炎附势带节奏了,一些不是神仙,因为功名成就也高高在上,貌似在天的,也不轻易认错说道歉了。
道歉是文化,文化很重要,当初“三代表”之一就是文化,需要先进分子来示范和引导的。所以年前有百多名文人发声,联名要求抵制抄袭者。
当时没啥感觉,因为我们的文化婶子多,文管部门也一大串,作协啊文联的,牌子多官也多,都是纳兑人养着的,他们应该管。如果他们不管,联名再多也没用。
从小我就鄙视抄袭,成年后当过几年老师,抓作弊从不手软。
所以郭于的作品从不看,看到作者名字就翻篇。哪怕是口碑好的影视,就没有胃口去碰。
所以奇怪,我们的梯子怎么能让抄袭者“天高任鸟飞”?价值观风向标不是?
还好,百多文人发声抵制。辛丑年冒头,两根“老油条”都是已道歉过了,也是一种风向标。
十年树一木,十五年后说道歉,可想而知这有多难。
是什么让“老油条”改变想法的?坊间有说法,说还不是内心所愿。其实,他律也可以的,多少可带动些自律。
其实,最近我们听到的“道歉”声,是渐渐地多了。这两人或受到影响,然后水到渠成开口“道歉”了。
因为他们的名气大,道歉示范的意义也大。或许这个辛丑年,会成为我们社会“道歉”文化的里程碑。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