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川的人真的不少,昨天挺川圈里一片哀声,还有人发了几百字,说自己就在国会山门外,没见怎么乱,但是听到前面人喊,里面放佤斯了,还看到有讯号旦…
几百字的意思,是怀疑有月谋。当然也不掩失望,那天他们去等川抛出重旁证据弹,谁知依然是“萝生门”。
看得出来,那些朋友是真喜欢。
常见足球迷真爱一球队,会在失落时喊:XXX,败也爱你!
政坛就更加了,有很多作品描写,那些长睡的羌人,无论正负,成王败寇,都一直有粉。
身边多见,各种各样的粉,包括金刚川粉。
鄙人对川的立场中性,不粉也不墨。基本态度是,尊重人家一锅总统,欣赏一个平民的登顶。
具体的佩服不少,他的说到做到,中东和巴尔干和解,“全无敌”的咱信与手腕。但不喜欢他的计较,不喜欢那种逼人性格。
我一向不见外别人的粉,朋友拉我进粉圈,就知道我的尊重态。
那是一种文明,我们暂还不熟悉的文明。我们熟悉的文明,是过去的在家听父母,出门听领导,听上级和组织,更要一切都听从谁谁谁。
几十年开放交融下来,文明的坐标已随生活方式演变,现在我们都知道了,要尊重个人意愿。
生活方式很重要,城市人通过自由恋爱结婚已六七十年,农村人结婚要父母做主的份额也在减少。而就业完全市场化,也让衙门的份量渐渐变轻。
彼消此涨,现社会个人意愿渐渐突出,各种各样“粉”多,就是一种表象。
“粉”出于喜欢,生活中,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强制不得,也没必要强制。但政坛的喜欢如球迷歌迷,涉及到价值取向,相互的攻击就时闻时见了。
我玩博一直努力看分寸,偶尔还会有某粉过来拍砖,有一种文明,就是不讲个人意愿的。
我喜欢的文明,是个人的表达和喜爱,充分自游。然鹅自游一定相伴着尊重,尊重别人的自游和喜欢。
十多年前,薄日西下。大家兴高采烈,口诛笔伐时,有博友在我文后珍重留言:我是薄分。
那是啥时候?朋友与偶像没具体瓜葛,就是价值认同,真心表达了自己的立场和喜欢。
这事我印象深,心里尊重至今。由此理解和尊重,那些别的迷,包括川迷。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