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日本东京的一都三县因为冠病而进入紧急状态。电视画面中,很多商店和餐馆关门。
播音员解说:尽管日本正付每天补贴给配合管理的餐厅每家6万日元,终究是杯水车薪。口气和语调,是标准的“凡尔赛”。
听了觉得不舒服,不带这样说人家的,即便这边控得好,人家也未必都是短。
就说“因灾补贴餐厅现金”,人家就做得比我们贴肉。之前有博友说过的,日本补贴企业现金,我没在意,现在我们的媒体这样说,确认是“人家的闺女有花戴”了。
我们的举措也慷慨,减税和免交社保金。但是减税有前提,还是要做生意,没营收就没税可减。
亲爱的媒体大小编和播音员,如果你们是小业主,减税和每天发钱“二选一”,你会怎么选?
一家企业每天6万日元是啥概念?约等于4千元不到人民币。日本很多小餐馆,如果每天有6万可以领,多少能够缓点急,官方应该认真考量过。
站在官方的立场看,一家企业发“一杯水”,这要发多少杯啊!还不见得,每家企业都有“一车薪”要救。
“杯水车薪”这成语,原本有“量”的限定,是一对一说的,“一杯水”对付“一车薪”,才无济于事。但东京付发钱是“一对多”,还能说“杯水车薪”?
不同量的“薪”生不一样的“火”,都知道“众人拾柴火焰高”,每人拾个一二根薪,火堆会烧得很旺。
如果众人手里都有一杯水呢?面对车薪之灾,是不是有点用?
当然了,我们的官方,一向不带发钱的。
十划经济时的发钱不算,市场经济几十年,我们的人民衙,就没听说给私企发过钱。
不知道武汉等城,强力封锁时候,有没有给小本经营的发过补贴?按说应该发,但我们这私企连想都不敢想。
恰好这两天严寒,手冻脚冷地想着“红泥小火炉”和“能饮一杯无”。联想人家的那“一杯水”,对着“凡尔赛”来一句:“能来一杯乎”?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