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争抢开始,富国之间热闹。我们这边报道,生产商阿斯利康要推迟交货,欧盟不高兴,主张控制疫苗出口。
英国是焦点,疫苗是牛津参与研发的,但因为刚脱离欧盟大家庭,限定出口的矛头就主要针对它了,吵架于是难免。
鹬蚌相争,渔翁得利。欧洲疫苗产能跟不上,一些自知排不上号的欧洲国家,就转向中国买疫苗了。
匈牙利、塞尔维亚和土耳其,已经或即将用上中国疫苗。摩洛哥虽属非洲,但就在西班牙对面,紧邻着欧洲,也是中国疫苗的实践地。
欧美富国眼高,哪怕自己产能不济,中国疫苗都不想碰。
但是接下来就有意思了,一些中东欧国家接种中国疫苗,比赛客观就开始了。
彼此客观成为对照,阿斯利康和辉瑞以中东欧为对照,国药将以比邻中东欧的西欧诸富国为对照。疫苗推广后,看哪边的效果好。
起步肯定是中苗弱势,牌子没有做好。如果存在有色眼镜,一定面朝东方。谁叫我们屡爆疫苗危机,锅家没有管好,疫苗商无良太多。
然则这一次是机会,机会往往就是这样来的,1999年,17岁的郎朗就这样越过龙门。那年在世界一流的芝加哥乐团,因为A角临时生病,替补上场的郎朗一举成名。
这次,中苗有可能复制郎朗的成功吗?不成功就得再一次成仁。
比赛已经开始,过几个月一定会有报道。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
中苗的技术肯定不先进,但疫苗关键是安全和有效。
看过几篇分析文章,说现阶段由于样本标准不同,媒体报道的数字不准确。西产与中产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没法进行比较。
有说灭活疫苗技术靠谱,西方之所以不走这条路,是因为没有大规模生产的工厂。我们不懂,就等时间看结果。
思考疫苗话题,几番串飘来了陆游词,“驿(疫)外断桥边”。
还真有断桥,就新冠疫苗而言,眼下西方和这边的桥路是断的。
忽然有个想法,现在断桥两边的中西疫苗,都是要打两针的,能不能一针中加一针西?或者一针西加一针中?
两种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或许就可能相互牵手,协同互补。吃瓜的闲着也是闲着,不妨赌一把,看是不是有这可能?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