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历史主题纪录片,耿耿于怀的是李自成形象,怎么与从前是天上人间?
从前的官宣口径,李自成是高大上,他代表着正义和百姓,推动了历史发展。中学镇纸课本的歌谣,“开城门,迎闯王,闯王来了不纳粮。”
成败分析中,闯王圉于自己的农民局限性,主要还是因为队伍不纯,身边混进了代表地主阶级利益的牛金星还是谁,反正“以阶级斗争为纲”时,都是这一套。
印象很深的是姚雪垠的小说《李自成》,当时我正在卫校学中医,古文老师和中医班主任常在一起讨论,小说写得如何了得,他们是带着虔诚读的。
俩老师都深受我尊敬,他们的虔诚肯定影响到我,所以我一直把李自成当传奇英雄。
改变始于新世纪,官圈里传阅刘写的《甲申再祭》,文中对李自成的评价开始不怎么滴了。
但最近看的几部纪录片,都把李自成当丑角。说他是草莽英雄,成功是老天眷顾,却不会把握机遇,把大好的机会,拱手让给了大清。
明末清初的1644年,明王朝已腐朽,但清八旗尚无问鼎实力,最有实力的是李自成的大顺军,他已拿下了北京,却圉于农民的局限性,自毁胜利成果。
吴三桂当然是主线。
李自成招降了吴三桂,却没保护好在京畿的吴家,约束不了同伴刘宗敏和手下,更错判形势,以为吴三桂即使受辱,也折腾不了什么,所以放任了刘宗敏。
然后吴三桂悔降糙饭,李又自带十万兵马去山海关索命,结果逼吴投降了清,成为压垮自己家大顺的最后一根稻草。
历史如此不堪,李自成讨伐吴三桂未果,自己反在山海关大败,随后一路败逃,连北京都拱手让了清军,军事能力都有问题。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