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的“第三梯队”概念,这两天被反复刷新。
“开会通道”新闻,苗圩委员说:中锅的制造业在世界上属“第三梯队”,要赶上头部锅家,至少还需要过30年。
当时觉得,这“第三梯队”的说法别扭,概念中的“三梯队”,是指“后备力量”。我们的制造业,已然是世界“主力”,不是“后备军”啊?
然如果从技术先进性来看,我们定位自己“第三”,应该比较靠谱。但那叫“第三阵列”,或者干脆叫“第三类国家”,不叫“第三梯队”啊?
我们这代人,对“第三梯队”的印象比较深。小时候看战争小说,经常说到“第二梯队”,攻城艰苦时候,会想到“二梯队”。
战争故事中,“三梯队”少有,因为打仗不会过分分散力量,一般有“二梯队”就可以了。
我们熟悉的“第三梯队”,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后备干部工作”。为改开做人力资源准备,也是为彻底埋葬文蛤设人事“隔离带”。
当时提出“远后方,低起点”,一级级抓“第三梯队”建设。
有段时间,“第三梯队”是社会主旋律……
所以,心里对苗委员的“第三梯队说”打了个“?”但没想着码字,因为不敢妄议大会。
后来又看到公众号评论,认为苗委员的“第三梯队”评价客观而中肯。
作者文字功底深,不是白字组的。这就引起了我的警觉,是不是现在兴把“第三梯队”这么用?
果然,现在常把“梯队”作“阵列”,就有把学校分“梯队”的,一个区的中小学,被排序成“五个梯队”。
哦,时代变迁了,词义不会一成不变。或许公众已接受,以“梯队”来排序实力。
那就从众,即刻封存自己的老印象,接受“第三梯队”新概念,仅保留个问号。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