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考位”,想到了“起跑线”。
一直以为,人生没有“起跑线”。“不能输在起跑线上”这口号,是商业广告煽情,培训公司就靠那赚钱,所以到处吆喝,使劲吆喝。
吆喝很有效,几年前和几个安徽朋友吃饭,话题扯到教育上,那几个中年人都亢奋了,都说不能让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当时就感叹了,这种谬误影响之深广,都扩散到三四线城市了,我们的教育何时可以复元?
这两天忽然领悟开朗,觉得之前的感叹多余,“起跑线”的宣传,以及社会对“起跑线”的广泛接受,或有重要的启蒙意义,存在着积极一面。
当下流行的“起跑线”,与集体或公有无关,是种个人设计,追求个人进步,希望个人获益,这将根本位移我们社会的价值观。
到目前为止,我们的主流价值观还是集体事大,个人事小。未来,从个人“起跑线”上拼杀出来的一代,“个人价值”追求,是否会更理直气壮?
答案应该是肯定的,社会价值体系肯定会调整,现在玩的这一套,对“起跑线”一代,多数不会管用。
细思极有趣,我们小时候全“公”,一切都靠锅家,也就一切服从和指望领导,包括感谢和感恩。
未来“起跑线”一代,还会遵循我们以“公”为主的价值观?还会像我们一样唱“天大地大”?只晓得跟着走?
我们与世界的根本差别,就是“个人”与“集体”孰为先。
现在,随着“起跑线”向三四线,五六线地区渗透拓展,一场前所未有的思想深耕也在悄然同步。
从“起跑线”拼出来的,只晓得“爹亲娘亲”,崇尚自我奋斗和实现,应该不会唯嗎首是瞻了。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