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大如年”,但是这里的天气,进九尚未寒。
气象局说,上海还没入冬呢!我们相信科学,参考黄历,接受当下还是秋天概念。
天气预报说:一股强冷空气将南下。12月25日,本地气温将跌近冰点,然后连着几天低温,冬天就正式来上海了。
气象记录也说:1991年就是在12月25日“科学”入冬的。
也就是说,1991年的冬至,如果“科学”地看,也是“假冬”,气候还在深秋。
恰好是三十年,是否有啥启示?
那一年是上海起飞年,城市“三年大变样”的第一年。三十年后,这种变化呈几何级数暴增,城市已经变得不认识了。
环境不认识了,官员不认识了,风俗不认识了,钞票也将要不认识了。
有段时间不碰钞票了,之前我一直老土,喜欢一叠钞票塞屁股后,最近一年基本不塞了,因为用纸币的机会越来越少。
对钞票的陌生,还因为数字,现在动辄千亿万亿。有次饭局听社保朋友聊某公司,说他们的规模实在太小,只有几千亿。
我在一旁插话感慨:社会真的不认识了,现在几千亿都是小钞票了。
连最近的个人偷漏税罚款,都摸高到十三个亿了。
看不懂的世界,看不懂的社会,从前会感叹天晓得。现在老天也不晓得了,肯定会说:去问气象局。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