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听一位资深人士说,世博会的商业价值不如奥运会。更多的炒股人士认为世博会是花钱的,奥运会是赚钱的,意思是奥运会前有奥运概念股,世博会前难有世博要领股。
多听是学习,说世博会的影响力不如奥运会来得大,那是显而易见的,区别点当在电视转播的收视率不集中。于是,赞助商的出手就不一样。不过,奥运会赚钱也不二十多年的历史,在1984年洛杉机之前,奥运会一直是赔本的买卖。美国人尤伯罗斯在那一年开创了扭亏为盈的先河,随之也拉开了与世博会的距离。如今谁能想像,奥运会在19世纪曾经是世博会的分支项目?
话得说回来,世界上没有一成不变的东西。奥运会已经证明了自己可以后来居上,世博会就肯墨守成规?成长在欧洲工业革命基础上的世博会曾经一路辉煌,与人类文明的发展同步,对主办国经济发展的推动更为强劲。1970年,日本就以大阪世博会为日本经济发展的成人礼,从而昂首世界。不过,可能是荣誉过多了,以后的世博会前进的步履渐渐沉重,而且可以影响世界的单项发明也日益稀少,世博的光环不像以前那样的明亮,也是事实。可是,变化已经萌生,2010年世博会选择中国上海就是证明。
世博会首次选择在发展中国家召开已表明了它想要突破的意愿,第一次以城市为主题并且在城市的中心召开更是世博会对自己的全新突破,网上世博和城市最佳实践区的设立又是主办国的突破。世博未开,突破已经连连,早已使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万人瞩目。2008年11月14日,国际展览局主席和秘书长造访上海,对中国人普遍关心的场馆保留问题作出了初步的答复,同意有条件地保留或者易地保留,这可是一项更大的突破。此前,世博会的参展国国家馆在世博会闭幕以后大部分是要拆除的,公约这样规定。
这么多的突破因应的是历史的真实,世界是在变化的。2008年史无前例的国际金融风暴可能给两年后的上海世博会创造历史性的机遇,把握好了,或许就是1984年的洛杉机奥运会的翻版。再说,奥运会也不可能一直是牛市,已有英国人在后悔举办2012年伦敦奥运会了。因为经济衰退,大有早知今日,何必当初的感叹。
从感情上说,这么多的倾国家之力设计制作的千姿百态、美仑美奂的参展国家馆,就展出那么一百八十四天,然后拆除,实在可惜。一个芬兰馆就要三千万欧元的投资哪,价值三个亿的馆,说拆就拆,没准就是浪费。为什么不让市场,让主办国有个自然的选择呢?特别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主题就是城市,建筑是城市的主要部分,少拆先进的建筑,应该是明智的决定。或许,就是这样一个决定,将改变世博发展的轨迹。
经济学认为经济发展是三驾马车拉动的,投资是主要的一驾马车,上海世博会的召开,每个馆都有大把银子的投入,如果会后再尽可能地把馆卖掉,还可以赚钱交税,这样的一个盛会,是不是拉动经济的一个着力点呢?应该是可以期望的。
很多事情,当时是不知道的。随便聊聊,日后慢慢看吧。现在看见的是,风向标已经在转动了。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