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教学生说,不懂一定要问,这是掌握知识的“窍槛”,所谓学问是问出来的。问,是一种沟通的方式,应该说是定向沟通的方式。问什么?标的明确;问老师,对象明确;问的本身,态度明确。老师通常是喜欢学生发问的,有互动感,有响应,心里也比较踏实。
生意场中,就是另外一回事了,不懂最好别问,沉默确实是金。问对手就不要说了,就是本单位也不能随便问的。同事之间,本来不知底的,一开口就露馅,反而被人看个扁。真有不懂,自己回家查资料,上网谷歌去。当然,如果明确有师傅,或有铁哥们,那就另当别论,谁跟谁呀?至于和客户,如果攸关利害的,更不要问自己不懂的问题,也不要回应对方提问的自己又不懂的问题。退一步处理是合理的,毛糙一步就麻烦了。
曾经带过一批人管工程,就是要求大家到作业面去的时候,“不懂别问”。都是机关里临时调来的,肯定不懂工程,只去做个稻草人,也可唬人,但你一开口问就完了。硬性规定,大伙儿坚决执行,效果也不错。没办法的事,那时工程上得多,根本就找不到懂的人去管。派不懂的人去,非常时用非常法。
生意场中的问,有时是一种工具,通常作为试探,作为逼迫手段来使用。但前提是自己必须懂,如果不懂就问,等于是出卖自己。特别是初入行的,ABC也不懂,随便开口问,不看对象,那就等着人家来玩你了。
官场上也是,不问为“中智”。即你可能懂,可能不懂,别人也有点怵。但不懂就问,就别指望人家把你当回事了。
不懂别问,是手中的一面盾。虽不能获得,可避免损失。有时候,不损失就是获得。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