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三十,一觉就是大年初一了。大年就在三十、初一之间,过年的过字就是生命的感叹!一声“过大年了”!满城的爆竹如雷,转眼就是新春。
除夕是隆重的,满大街的喜气电闪雷鸣,年夜饭的酒香十里醉人。一年的最后一夜,说什么也得庆祝——除夕;马上迎来新一年的第一天说什么也得欢迎祈愿——元旦(现为春节)。开心总有开心的理由,最长的一夜,是笑着过、惜着过、守着过的,过着过着就过年了。
书上见过,以前过年要守岁的,灯点得通亮,燃香点烛,应该有珍惜时光,感恩岁月的意思,也有希望的寄托和吉祥的祈待。
我开始守岁,是十三年前的事了。家住思南路,新办的公司在泰康路上博大商务楼,很近。一路坎坷风波过来,未知来日如何,过年时,就开始在公司里守岁了。一个人在佛像前点香绪香,烟雾缭绕中,思绪也在镇定宁静,香头上的红点似乎在说着我听不懂的话。,午夜时分,到公司大门口燃放烟花爆竹,已不是为了找回孩提时的快乐,而是成人心事的排放,一种礼敬的仪式,一种责任的承担。一个人的奋斗,虽不感觉孤独,却是希望寻找寄托的,守岁也是对自己心的洗浴。就这样守了好几年,情况也的确一年一年地好了起来。
想以前在政府任职的时候,除夕通常是值班的,吃完年夜饭去机关总值班,承担着公共责任,无意也是在守岁,但没有特别的感觉,人大概是要在孤独的时候,才会更多思考的。
今年的除夕已是国定假日,相比春节,正好是从甲子的第二轮次的开始。我选择不休息,在世博展示中心值班,为“海宝”造势,世博的吉祥物,是大家的,用心看护是自己的责任和希望,不敢闪失。
心里一片坦然,幸福簇拥着快乐,今年的除夕,我是世博的值夜人,为“海宝”守岁。
烟花除夕,子丑相连,相伴“海宝”,真是一种幸运!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