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中的牡丹早就开过千百度了,现实中却从未真正见到过牡丹的芳容。印象牡丹是因为文字上的“国色天香”,传说中的故事美丽,还有在计划经济时曾经领衔中国香烟的“牡丹”牌香烟。那是当时的高档香烟,三十年前的婚宴上,“红牡丹”就是今日的“红中华”,一桌也就是放一包供客人用,已经很体面了。
曾经去过上海植物园的牡丹园,但从来没见过开花,时令不对。上海人似乎并不特别介意国色天香,有一阵子每年都有菊花展,甚至兰花展,却几乎不搞牡丹花展的,也少见人刻意去观赏牡丹的。
春节几个中学同学约好去江苏北边闲逛,开车去了大丰、建湖、盐城。沿海高速修通后,去那里很方便,以前没去过这些地方,然后住在南通。本想年初五去狼山进香的,车到山下,游人如织,抬眼不高的狼山顶上,已经烟云蒸腾,想必一定人山人海,就决定不凑热闹,回程去苏州的木渎了。
以前上海人出省游的第一次通常是苏州,当然也有去杭州的,但要少些,选择苏州的多,因为旅游的性价比好。我的第一次就是去苏州,几个同学自己坐火车去的,木渎的天平山和灵岩山印象很深。那天从灵岩山下来正好夕阳西照,我顿感觉“黄昏半在下山路”的美丽意境,一生深刻难忘。今次虽然烟云迷离,身临其境,脑中依然浮现出那团金色的美丽。
去灵岩山门口买门票,一看是牡丹园的,心里就犯疑,我并不特别喜欢花,赏牡丹也没特别的兴致,这两天头也胀痛。后来听说从牡丹园也可上灵岩山的,就买了进门,一位老花匠客气地为我们指点牡丹花谱,这是什么,那是什么。美丽或在人情中,我们五个人突然都来了劲,天香始拂游人心。大家都是被启蒙的,都是第一次观看牡丹真花,新鲜。
原来这是大棚牡丹,特意安排在春节期间开的,山上的天然牡丹要在4月初开花。听花匠说,大棚牡丹花期20天,山地牡丹花期15天,而且牡丹花开时,最怕下雨。我明白上海为何少见牡丹花展了,花期短而不经雨,没法办。突然感到今天观花的特殊了,正月初五,能够见到牡丹真是一种荣幸,花魁富贵,冬天里的牡丹,稀罕。
大棚里的牡丹花品种多,开得鲜艳、饱满,有珍贵的岛锦、田黄等,美丽精神,焕然早春正月,互动着我们的心情都灿烂无比。今次出行,本无特别的目的,我是想在闲逛中顺便感觉一下苏北、苏中。在未来上海的崇启大桥通车以后,那一块地方定有大发展的。长三角地区,这可能是最后一片未开发的土地了。回程中突然撞上这段牡丹缘,心花相映妍然。
享尽花趣,我们开始登灵岩山了,原来不需要买门票的,但我们没感觉吃亏,感到很值。事实上,没走几步,大家一致决定不爬上去了,返回牡丹园中,到天香阁品茶。
真是一个好地方,清净宁和,远离尘世。坐了一会儿,头也不痛了,又一会儿,太阳也从云间透出,连着几天的阴雨在阳光牡丹中落幕了。初识牡丹,一段好心情,突然想到洛阳、洛神了。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