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搞产品,对标准的认识逐日加深。生活在城市中,其实是整天在与标准为伴的,只是自己不大去关注罢了。前些时候,国家订了馒头的标准,一时间,舆论大哗。在观念中,我们的社会似乎与标准是隔着一张皮的,很少有人重视的。
5年前去美国,感知的全是标准。酒店的标准清清楚楚,Hotel是Hotel,Inn是Inn,Motel是Motel。我们每人出的钱不少,但住的都是Inn,只有在弗吉尼亚才住过Hotel,是万豪的机场酒店。据说中国团都是这个标准,我们因出的钱多还算好,享受过一次Hotel。
Inn的档次比Motel略高,但我不明白差别在哪里?一次次费心地去探讨,终于有业务好的导游给解了惑,原来Inn是走道的两边是客房,旅客进出客房时都在室内,Motel是客房门外就是阳台走廊,如有风雨会感不方便的,酒店的整体性不强。室内的陈设,包括卫生间设施、装饰风格,两者都差不多,全美国也差不多,标准。
Inn在中国就是经济型酒店,每天供应免费早餐的,就那几样,而且全美国的Inn都一样。我们从旧金山飞西雅图,到芝加哥、纽约、巴尔的摩、费城、华盛顿、拉斯维加斯,洛杉矶都是面包、牛奶加鸡蛋,很标准。一路上更换不同的导游,和我们讲的都是美国的标准。房子面前种什么草都是规定的,也有初到的中国人去种棵树或养池鱼的,法院一定会传唤,要求恢复原样。即使养草也规定时间收拾的,谁不收拾,法庭上见。
美国人做什么都讲标准,通常是先做好了标准再做事的。中国人很不适应,至少我当时有这样的感觉,认为在中国比较自在。
但最近几年的工作,使我慢慢地领悟到标准的魅力了。甲秀研发出来的3G阻燃棉,明火点不着,但我们不能就此说是阻燃的,要根据标准检测。甲秀做成了一件新产品,但还是“三无”,要有产品合格证,得先去质监局检测,要检测就得有标准,没有标准就得自己编制。几年折腾下来,标准在脑海中常现,意识就增强了。
这不,由此就想到了去做甲秀的企业ISO认证,并由此想到给世博展示中心做了ISO认证,都是基于标准的认证,可以使企业提高标准化程度。再由此想到,已办了十五个年头的新思南发展的磕磕绊绊,原因一言以蔽之:没有标准。主要的心思都在争取业务上,主要的希望都放在员工的自觉上、制度上,根本没想到过标准。所以,错误如韭菜般地割而还生,现代大学生都成了口耳相传的手艺人,成败靠天。
决意从标准化开始,完成企业的再造,以世博展示中心和甲秀的标准化为酵母,催化新思南的标准发酵,似乎是发展的阳光大道。现阶段中国的广告公司基本还是资源型和关系型的,没有品牌,品牌的基础至少是标准化的。如果新思南能率先在标准化上做好文章,标准化的服务、标准化的程序、标准化的作业,显然能够获得市场和客户的青睐的。有助于树立品牌,更有助于减少差错,提高效率。
眼前一亮,但明白路是难走的,自己刚刚悟及标准化,要让全体员工明白、接受、自觉,恐怕又是两万五千里。然而,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一步步走吧,这么多年下来了,好歹有些基础了。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