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白渡桥要回来了,带着城市的记忆和上海人的挂念,“青春作伴好还乡”。印象中的风姿绰约赋予了期望中的风采出脱,更有“归去来兮”的风光无限。外滩又是整体景色。
牵挂从来是莫名。前几天在议论“大裤衩”旁边的火灾时,注目了疏忽两字。那件事总是疏忽所致,不可能是故意的,于是不免对外白渡桥的归巢有些隐忧。算是闲人管闲事吧,就怕有关方面也疏忽点什么,虽然出不了什么大事,就怕好事多磨。上海最近大兴土木,作业面拉得很开,疏忽的事情也不少。譬如地铁8号线的车厢与站台的落差,本是不可能发生的事情却发生了,以上海目前的技术水平和管理标准,要造成这样大的落差是有难度的,不是疏忽是什么呢?所以突然想起也该为外白渡桥的回来费一些思量了。
但愿是多虑,就怕那个位于苏州河中央的桥墩被疏忽了。大凡建筑,结构的整体性很强。地下基础设计施工不到位,地面建筑会不稳,或出现过度的沉降。但是地下基础到位了,地面建筑不及时上去压住,基础受周围土体的挤压和地下水的浮力后会产生向上力,整体向上抬起,从而失去原设计的荷载能力。所以,凡是完成地下基础后,如果上层建筑将较长时间停工的,通常会采用“压重”的办法,避免地下基础的虚火上浮,齿根松动的。
桥墩也属地下基础,外白渡桥几百吨的重量压了一百年,下面早压严实了。但突然卸重一年后会不会有上浮的可能呢?去年卸桥时各方面工艺都交代得一清二楚,但桥墩的压重我们没去注意。也有可能单体桥墩小,一年的卸重时间也不算长,上浮的变化可以忽略不计。但愿千万不要是疏忽了,通常,在大家的注意力集中于如何维修,如何移走桥结构体时,那段孤零零的桥墩是不引人注目的,它是否会释放应力?我是有些担心。因为不是桥梁结构工程师,无法科学地去判断,那就只有莫名的牵挂了。
本来这种小问题,在系统的作业里是不可能挂漏的,但现在的工程管理太粗,工程师的心气太浮,眼中都是物,疏忽的可能就存在了。祈上一个愿,但愿一切的担心是多余的,希望外白渡桥平安归来,顺利复元,阿弥陀佛!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