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巴西里约热内卢狂欢节又开始了。每年一度,这也是媒体必报的新闻,在地球另一端的这个特殊的节日,总能引起我们的无限想象,甚至有些神往。与我,则两年前的印象浮起。
里约热内卢是巴西的第二大城市,人口比上海略少些,自然风光很美。登上闻名世界的基督山,两边美丽的港湾一览无余,那有里约热内卢最著名的沙滩。作为旅游胜地的沙滩,蓝天白云碧海细浪,风景肯定这边独好!一切烦恼可以顿时忘记。
阳光沙滩,是里约热内卢的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沙滩上全是身着泳衣的游客,绵延十里,十分壮观。但是沙滩上基本是巴西人和欧美游客,华人就不大见到。本来游里约热内卢,沙滩是必去的,但近几年来里约热内卢的治安严峻,沙滩更是抢劫的好发地,很让游客望而生畏。两年前我们去时,只是每天路过时从车窗里向外看一眼,人是不敢下去的。导游说:去沙滩可以,要么集体行动,要么只穿一条短裤,什么都不带。强盗就在沙滩上,光着膀子躺在沙滩晒太阳,就如常人,突然跳起来,抢了你的包或照相机就跑的,那就是强盗了。而且,通常警察会装着没看见,没听见。所以我们一商量,人在外,安全第一,为去沙滩遭抢犯不着,就不去了。
其实华人对阳光沙滩的情结并不很深。太阳底下,女人的太阳伞,男人的太阳帽是多数现象。但巴西人不是,几乎没见过巴西女人撑太阳伞,男人戴太阳帽的。他们就在沙滩上晒着,不晒太阳,去沙滩干吗呢?可能是入乡随俗的缘故,我们在巴西的全程中也没戴太阳帽,好像别的游客也没有戴的。
巴西的太阳晒得特别厉害,我们每天都涂防晒霜。但巴西人好象就是喜欢阳光,不说海滩上,就是在街边喝咖啡,树荫下也是很少人坐的,巴西人一定选择坐在阳光下,和我们中国人的选择正好相反。要知道,二月份正好是巴西的盛夏!其实,我们的酒店就在海边,旅行节目单本打算让我们去泡海水、滚沙滩的,但既然对阳光浴并无特别嗜好,海边还可能有强盗,不去也罢,到过了就是。
里约热内卢的另一道景是穷人住在山上,富人住在平地,和香港的富人住在山上相反。海边的山坡上密密匝匝的住房向上延伸到山顶,很好看的。从飞机上向下看,从海边向上看都不错,特别在夜里,满山的万家灯火,景色优于我们的重庆。但那却是里约热内卢的贫民窟,游客基本不去,远眺就因距离产生了美。据说警车也开不上去的,那里好似“
梁山”。那里的治安,基本是居民自治,是强者的天下,躺在沙滩上的强盗,基本来自那里。
每年一度的狂欢节是里约热内卢的一大特色。情人节以后,巴西各地的、世界各地的游客都会聚集里约热内卢,开始一周的狂欢,载歌载舞,气氛特别欢乐。但我们发现,狂欢节出于巴西是水土相应的。狂欢节的基本元素是跳桑巴舞,那可是巴西人的特长,我们华人很少会跳这种舞的,所以中国也不会有狂欢节,甚至很难体会狂欢节的文化。几年前上海曾有旅游精英想策划搞狂欢节的,有关部门没批准,但我也很难想像如果没有狂热的桑巴舞和音乐,狂欢的气氛怎么出得来?中国人的狂欢就是放焰火了,靠平常人的跳舞和音乐把空气燃烧起来的现象我从未见过。
当时我们是在那年狂欢节开始前的一周离开里约热内卢的,导游说很遗憾,再过一周就可以看到狂欢节了。我们却都没有特别的遗憾,能够感受一下狂欢节的气氛当然好,但是自己体内没有狂欢的因子,体会也不会深切的。特别是,在盛夏的阳光下,大汗淋漓地去跳热烈的舞蹈,没有阳光情结的中国人更难领会其中的奥妙。那一份美丽,还是留在想像中的好。
里约热内卢应该是世界上最美的城市之一,自然风光的秀丽深映脑海,但人文的不同和对治安的担忧,妨碍了我们对它的吸收和消化。阳光之于沙滩,桑巴之于狂欢,都是特定的角色相配,是生活的组成部分。我们偶尔看看,可以饱眼福,但无法食髓知味,所以,并无特别的惋惜。
中国人的旅游观,到过了就是。里约热内卢确实值得一去的,说一些侧面的话料,无意于贬损,倒是为了添趣。都会说她美丽的地方,都去写美丽也没劲,里约热内卢和狂欢节也一样。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