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在美国的最后一站是洛杉矶,城市很大,但没什么玩的。市中心就那么一点点,好像一个上海徐家汇,但还是不如徐家汇热闹。著名的好莱坞也就那么回事,只有在郊外的主题公园很有味道。
我们住的Inn还算干净,但前台的服务生脸色不大好看。他是上海人,五十多岁的样子,对中国人老是爱理不理的,见到老外却是“哈罗,哈罗”地低头哈腰,让人看不顺眼。最让人不舒服的是早餐,餐厅的门上着锁,要吃得请服务生开锁进去。虽有煮鸡蛋供应,但“限每人一个”,牌子是用中文写的,意思很清楚。
我本不喜欢吃鸡蛋,但想调侃一下只会榨同胞的服务生,就用上海话问:“为什么每人只能吃一个鸡蛋?”
他瞥了我一眼,鄙夷地说:“你得问自己付了多少钱?”
我认真地说“我们的游资比美国人多付了一倍”。
他说:“我们又没拿到。”
我说:“那可不干我事。”又问:“如果我多吃一个会怎样呢?”那人无语了,本来就不该设限的。当然我没多吃,本来就不喜欢。
吃完早餐,看着那个人下班,开着一辆车龄已经“夕阳红”的老式丰田,一脸骄傲地在我的注目礼中扬长而去。我决定晚上要教育他一下,反正没事干,而且因为顾客是上帝,他肯定不敢翻脸的。
晚餐后我喝完咖啡找他聊天,得知他原住上海淮海路,八十年代出来,至今没有回去过,是个从骨子里崇洋媚外的角色。我告诉了他国内现在的情况,上海发生的变化,特别指出,他那台保险杠都在晃悠的二手车,在上海是见不到的,因为交警不会让续牌照,幸亏他在美国。
我建议他拿掉那块鸡蛋“限每人一个”的中文牌子,说别给上海人丢脸。在美国超市里一只鸡蛋值几文钱?如今的中国人凡能来美国玩的,和你当年的景况完全不一样,不会有人想多吃多占几只鸡蛋的。特别是你对老外一套,对我们中国人一套,更丢人现眼的,有种你用英文写同样的内容?我警告他,如果继续这样瞧不起中国人,我会向旅行社投诉,以后不来这家Inn的。那个人很尴尬,讪讪地对我一笑,态度变了。
接下来的两天,他见了我们脸上有笑了。其实我在内心是同情他的,美国居,大不易,他打一份小工,每天开着“夕阳红”的车子来去,就两点一线,生活其实很单调。倘若偶尔回国一次,就像民工过年回乡一样,还可以气宇轩昂一番。他没有回过国,一点感觉也没有。而且如果现在回去,再把自己在美国当回事,人家就要窃笑了。这种人在上海不少,人家看不起上海人,其实就是这帮人在作孽,腔调像个“老克勒”,作出的事情很“刮三”(不靠谱的意思)。
我为这样一批上海人悲哀,他们其实错过了人生一大美景。自己动手改造我们的家园,感受轰轰烈烈的时代洪流,荡涤自己身上的杂质,享受自己创建的有尊严和体面的生活,是我们这一代人的特殊机遇和荣誉。几个“老克勒”早早地投奔美国,却一直在为美国人垫底,还不识时务地对中国人摆谱,真是一个可叹的洋奴。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