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北京社科院有个专家呼吁消费者一起“扛”,把房价扛到合理时再买,感觉有些煽情,不负责任。什么是合理的房价?像我住的房子,8千元时我就觉得不合理,不买。但就有大批认为合理的人不打招呼地就买了,一直逼得我在1.6万时承认合理才买进,还多贷了一大笔钱。合理是没有标准的,合理也是不会有声响的,买了就是。觉得不合理的声音一直有,自己的事得自己拿主意。
开发商和买房投资的人,是永远不会去理会在媒体上叫不合理或者叫泡沫的专家学者的意见的。他们自己会评判大局,作出抉择的。这些逆势而言的专家大多是没人请的,因为没能力,而不是因为正直。现在的学术界里已经很少有正直的学者和专家了,院士也可以造假论文,学者忙着拿课题费、报告费,正直的最多是对一些现象沉默了。只有那些没人请去做有偿服务的边缘专家,才会拼命唱反调的,“为得商人顾,时时误拂弦。”目的是想引起注意,就像艺人时不时地曝一些料来炒作自己一样。但是他们很难成功,房地产商人的精明远过于追星族,他们才不会理睬这种专家,这种边缘的专家根本不可能影响政府的决策,说说就让你说说吧,说不定还是在帮忙呢。
如果真正的消费者都一起“扛”的话,正是投资买房者建仓的好时候。四万亿救市下去,货币的流动性大幅增加,通货膨胀或者滞涨在理论上已可预期,搞经济学的难道连这种常识性的判断也不会吗?还在不负责任地叫大家去“扛”?
我没有为房产商说话的意思,自己不做房产,也不做房产商的生意,但是明白“一将功成万骨枯”的道理,同样可以用在“一‘家’功成万人苦”上。从小吃够了号召的苦,大凡号召别人去做的东西很少有好事情的,特别是号召弱势者去做的事。除了号召者可以凭借弱势者形成群体,来壮大自己声势,弥补自己的弱势之外,响应号召者基本是没有好处可得的。一个真理:响应别人号召的永远只是分母的一部分。
几年前,一个名气更响的学者有过一段著名的房地产泡沫论。他说他晚上去北京的几处小区看,“大部分是黑灯瞎火的,这不是泡沫是什么?”这样无知的见解居然一时红极。黑灯瞎火的小区会有很多可能,为什么一定是泡沫呢?即使是真的没人住,为什么不是发展商或是投资商囤房待涨呢?房价的涨为什么是泡沫而一定不是蛋糕呢?
真实的情况就是,在这位专家享尽追捧,无限风光之际,房价信然翻了个倍。他说的泡沫其实是蛋糕,相信他的鬼话的人都上了当,不理睬他的人都吃得香。不怀疑这位专家人品的正直,但无能的正直最好去独善其身,用来号召别人则是会误人子弟的,什么叫“将熊熊一窝?”
但是,今天号召消费者去“扛”的专家呢?你自己“扛”不“扛”呢?还有“扛”是需要验明正身的,你必须无房,而且有足够的存款准备去买房。倘若自己有房住,或者根本没钱买房,根本就不具备“扛”的资格,那是在起哄。
在困难时刻叫“同志们上”的人很多,叫“同志们跟我上”的人不多,前者是投机分子,后者是英雄。让消费者去“扛”的专家是英雄吗?房价高企,蛋糕和泡沫的可能都是一半,得自己掂,别相信煽情的人说的话,真理不会煽情。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