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一般对舞刀弄枪的事感兴趣,阅兵式军容威严,自然动心。至于海上大阅兵,从来没有看见过,肯定不想错过。特别这是共和国60年来的第一次海上大阅兵,兴趣自是盎然。
海军是种花钱的军种,全是装备说话。军舰是不能上刺刀的,能够举办海上大阅兵,家当一定是撑得还可以了。虽然我等是外行,看看热闹总是可以的,热闹中有颗中国心。
壮严的时刻,幻觉出现了。薄雾中的黄海海面上出现的舰群,猛然把人的心思撩回了甲午海战和鸦片战争,意识流!大概在海军问题上,中国人的精神一直太压抑了,看海上大阅兵的心情也居然纠结复杂,甚至负重多于欢呼。
中国的耻辱是从海上开始写的。160多年前,当强盗的炮火从海上打开中国的大门时,拥有五千年文明史的国人,其抗力比美洲原始的土著也好不了多少。我们壮实的GDP在船坚炮利面前,只是一块肥肥的鱼腩。甚至毗邻的以前没人看得起的小国日本,中国过去的学生也学着打起老师来了。窗纸一旦捅破,结果就是登堂入室,中国人的生灵涂炭,国破家亡。
对于海军的概念,我们不陌生。但对于海军的威武,我们过去一直停留在娱乐层面上。鼓舞人心的海鹰1号,就是艘鱼雷快艇;木船打兵舰的神话,几乎是“刀枪不入”的海上版。所以在面对强大的共和国海军时,我们反而在感觉上陌生起来。尽管时有听闻我国海军的现代化程度,毕竟是第一次见到,心情哪能不复杂。
海上大阅兵的海域是在青岛以外的黄海,距离威海刘公岛应该不远,受阅舰队主要是北海舰队。我想大概不是巧合,当年甲午海战中北洋水师就是在黄海中和刘公岛全军覆没的。从此,国无宁日,海无国海。于是就想到了这次海军阅兵的另一层意思,共和国海军在清帝国海军的耻辱地,哪里跌倒哪里站了起来。
于是想起这次来的这么多外国军舰里,应该没有英国和日本的吧?本来没去注意的,现在上心了,应该没有的。虽然我国这次不是耀武,只是自己的海军建军纪念。从礼数上看,就这一次海上大阅兵,这两个国家的军舰是不该请,也不该来的。
历史虽然已经过去,中英、中日今天也是友好国家,但很多事情在感情上还有暗痛。就像珍珠港的纪念活动中不会有日本飞机表演,长崎纪念原子弹遇难民众时不会正式邀请美军飞行员参加一样。礼数周全中,回避是恰当的。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