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事从德国回来,跟我谈起了德国的小学教育,和我们中国教育真有天壤之别。他的儿子在德国念了幼儿园,正念小学。
德国的幼儿园就是玩,基本不让学生去认字,不让学生去做数学题的。特别是,德国的小学课上得很少,只有半天时间,其余时间放回家,也不许家长去教学生什么的。德国的教育制度规定,学习是学校和老师的事,与家长一点关系也没有,家长是无须过问学生的学习的,只需要关心学生的人格。
我正愕然,同事又说:“在德国老师的眼中,学生只有特点,没有优点和缺点。即使有中国人眼中公认的缺点,他们依然有专门的制度加以修正,但不会说是缺点。”这和我们上海的中小学动辄找家长形成了极大的反差。
他举了一个例子:小孩子多动症,确实问题严重的,会有专门的机构来评估,确认后可以送到政府办的专门机构去矫治,好了以后才回归正常的教育机制。
德国人并不崇尚高学历。同事说,有些一等一的好学生,就是选择职业教育,他们就是强调个性化的选择,而不是千军万马一条路,盲目地去追逐高学历和高学位。在一个稳定的社会格局中,个人奋斗的空间很有限,但个人发展的道理很通畅。
德国的小学很早就必学英语,中学再修法文,到大学再修一门外语,所以德国学生的语言能力很强。我笑了,其实中国人的语言能力也很强,只不过都用在方言上了。如上海人会说普通话、上海话,还会说英语,有些还会说广东话、宁波话、苏北话等。前一阵子去云南,发现导游和司机都会说普通话、云南话,还会说藏语、纳西语和白族语,很了不得。
同事对我说,德国学校从不和家长沟通学生在校情况,除了每学期一张成绩报告单,家长是不知道自己孩子的在校情况的。因为学校觉得,这些是学校的事,而不是家长的事,这和中国真有巨大的反差。当然,同事坦承,同样的年级中,中国学校里的学习程度要远高于德国学校。
不过,这不能说明就是中国的教育好了。德国的教育制度仍保证一部分尖子可以脱颖而出,不像中国,过多的应试教育,反可使真正的英才埋没。
想起中国的教育,儿子念市重点中学时,每天依然要父母在小本子上签字,否则就算他没有完成回家作业,不由得好笑起来。
没有崇尚德国教育的意思,自然的教育方式不符合中国流行几十年“学而优则仕”的主流思维定势,有悖中国“头悬梁,锥刺股”的学习方式。倘若孟母尚在,一定不会让她的孩子在德国读书的。但是德国教育中因人施教、因材施教的指导思想和方法,还是值得中国教育学习和借鉴的。
前几天,有人做过一次调查,说是历年来的高考状元,成年后鲜有成大器者。之前更有调查曾经轰动一时的大学“少年班”成员的成年状况的报告,也就是常人常态了。人生就那些函数,少年、青年时代走得快,最后还是九九归一。平常是真,有时想想,还不如少时平一点,长大后夺眼更好,倘若人生就一次闪光,我宁愿选择在中年时射出。
所以以平常心去看德国的教育,应该有所心得。人家的整体教育水平,远在于我们之上,但恰恰是种平常心的教育制度,孩子不累,大人不烦,国家有靠。
我想都是贫穷惹的祸,如果中国不再贫穷,对教育的期望值也会下降,人心就会平常起来。那时,中国的教育大概会和德国的差不多了。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