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的博客上推出了粤苏皖三省今年高考的“零”分作文,看了以后血脉贲张,心潮难平,第一个冲动就是想写篇《淌泪的零分》,进而想到该是“泣血的”,最后决定用此题目,晒一晒这三个“零”分作文背后的师德问题。
三个不同省的三个不同的孩子殊途同归,都是“粪土当年万户侯”的气概,都蔑视当今的教育制度和高考制度,“喜笑怒骂皆文章”,可能就是阅卷老师给“零”分的根本原因。胡言乱语,大逆不道,朱笔一挥:斩立决。
可是阅卷老师,您错了。您把自己的角色搞错了,老师最重要的是慈爱,不爱学生的老师不会是好老师的。高考阅卷老师的前提还是老师,虽然考生不是您教的学生,可依然是咱们可爱的孩子,怎就没有一点爱心,凶神恶煞地就给了“零”分呢?
老师,您错了。您是高考制度的粉丝,特别知道高考对学生的将来意味着什么?对这几个18岁左右的孩子,就算有一点错误观点的流露,一些错误情绪的发泄,甚至讲了几句粗话,您就选择您认为的青年人生的当口,狠下杀手,不留余地。这样的做法实在不光彩,也不光明磊落,不像一个老师所为,当老师的怎么能去“暗算”自己的学生呢?
老师,您错了。您行使着社会赋予的责任,不该在孩子的心里播下阴影,不该轻易让学生留下伤痕的。原先不过是一些调皮、抑或就是淘气,甚至就在玩些“小聪明”,您却不惜拿学生的前途去“埋单”,不惜让学生马失前蹄,并有可能造成学生就此对社会逆反,这真不是一个老师该做的事。
老师,您真的错了。“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您把学生的过失都推给学生自己去承担了,这不是一个老师该有的胸怀,不符合教育的精神。老师不是警察,更不是法官,老师就是老师,教书育人。而且当学生面对警察和法官的时候,老师的站位一定是在学生一边的,这是责任的定位。而您,把自己放在学生的对立面,您肯定错了。
老师,您确实错了。这三个孩子的作文中其实都有“闪光点”,敢说真话,针贬时弊,嘲讽学校教育乏术,高考作文命题有漏洞等。老师怎么就恼羞成怒,不分青红皂白了呢?而且这几个学生的才气都还不错,至少有独立思考能力,有创造性思维,文理也说得过去。或者只是歪批了作文命题,而他们正是在理解了作文的命题意思之后才能够去歪批的呀?您怎么就没有一点幽默精神,武断地除去了这三棵原本还可以调教的小苗呢?您还算是个老师吗?
让我们看看“零”分的作文吧!先节录江苏的“零”分作文,命题《品味时尚》
“我不知道,‘三点一线’的高中生活能有多少时间去品味时尚?…
你让我们整天埋头苦读,面对着一堆堆模拟试卷的孩子去‘品味时尚’,打个比方,这不是和让太监去看A片一样?…..
我们也想时尚,可没钱没时间怎么时尚?难道我们忍心从辛辛苦苦供我们上学的爹娘那里一次次讨钱,去买阿迪王?”
再节录安徽的“零”分作文,命题《弯道超越》
开篇就是“我记得交规书上说过,弯道是禁止超车的,应该左右察看,减速通过,否则很容易出事故。不知命题老师会不会开车,不过他既然说弯道可以超车,那一定有他的道理,作为考生,我不敢也不能有任何疑问,因为疑问很可能导致我考不上大学,尽管读完大学跟考不上的结局基本一样——成为一名不怎么光彩的待业青年。”
最后节录广东的“零”分作文,命题《常识》
开篇就是“老师,您有没有常识啊?……我觉得老师没常识,校长没常识,教育界没常识……学生是要睡觉的。…..学校是我们的,也是你们的,但归根结底,还是你们的,….人是要睡觉的,……我要睡觉……睡觉。”
假如我是阅卷老师,就凭这些,就不会给“零“分的。江苏的孩子,尖锐地抓住了要害,讽刺作文命题与当今的教育严重背离,不切实际;安徽的孩子则一阵见血地指出了命题的悖论,交通规则说弯道不可超车;广东的孩子则是痛贬学校不让学生睡觉搞题海战术的不人性做法,利用《常识》的命题巧妙地反击。孩子们都抓住机会讽刺了作文题和现今教育制度的矫揉造作。尽管三个孩子都不约而同地讲了粗话,但这仅仅是他们的责任吗?就这样给他们的高考作文打”零“分吗?
老师,您真的、而且确确实实地错了。依我看来,不是这三个孩子的作文该得“零“分,而是您的师德该判“O”,您一手造就了高考中的“文字狱”。作为知识分子,曾经一定愤慨过权贵以权压人,但一旦自己手中有权,却是更加心狠手辣,您想过这几个孩子的将来吗?
几十年前,辽宁白丁张铁生的一张白卷,引发了中国教育界的地震和一场浩劫,相信阅卷老师也是当年的受害者。但这几个孩子,他们是张铁生吗?他们是弱者,只是不当地用自己的才华,不当地利用机会控诉了一下,呐喊了几句。就凭在这短短的几十分钟里能够写出这样的文章来,就证明至少不是蓄意的血口喷人,而是内心真实的抒发。
文章写完时,特地又去看了虹口教育家常先生的博文,介绍“第56教室的奇迹”,是一个美国教师的传奇,相信这样的中国教师也不少,可是为什么选择如此“冷血”的老师去阅卷呢?前几天,看到媒体介绍高考阅卷设几道防线以保证公平,很像法德战争中的“马奇诺防线”。
但这三篇“零”分作文恰恰证明了马奇诺防线的漏洞,师德的缺失,已经不是一个老师的问题了。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