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空客,也门空难。但一个奇迹搅动了死亡的寂静,13岁的法国女孩巴娅幸存。
有人活着,是空难以后最大的新闻。不过我看了以后,心情却更加悲哀了:巴娅不会游泳,也没有穿上救生衣,她靠抓住飞机碎片才免遭大海吞噬的。
这样的奇迹很残酷,我们有理由相信,失事飞机在落海时还活着的,并不止于巴娅一个人,有些人可能是被海水夺去了生命,那就太不幸了。
一直奇怪,登机后始终不渝的安全教育,无非是用氧气面罩、穿救生衣以及如何使用紧急通道。这种“老三篇”,每坐一次飞机,不论什么国家,不论什么航班,都得来一遍。先悟出过一个道理:大凡安全教育,本身有心理诱导作用。表明航空公司很在意安全,在潜意中让乘客放心,其实救生衣不是降落伞,有什么用啊?
以后悟得深了,救生衣还是有道理的,空难发生后,万一掉到水里,人还活着,是多大的幸运啊!然而这时却被水夺去生命,实在是可惜了。
于是理解了,为什么飞机不怕耗油和浪费空间,坚持带够救生衣。也理解每次起飞前的“老三篇”中,一定有指导如何穿救生衣的深刻用意了。所以,我常对公司青年讲飞机上的救生衣的价值,一种不幸之后或存的稀缺机会的主动预案,是我们生活哲学里必须领悟的一种实在。
所以我才从巴娅活着的消息里读出残酷来。巴娅没有穿上这件飞来飞去已千百次了,但使用概率可能就千万分之一的救生衣,想必同机的其他人也没有穿,所以有可能侥幸活着的人却在海水中淹死了,真的太可惜了!也许海上迫降时人都撞晕了。
巴娅活着,她说只听让乘客系好安全带的。好在黑匣子也快找到了,真相会清楚的。无论如何,有人活着,总是一种宽慰,哪怕是残酷的奇迹。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