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云横刀夺爱,遮住了几个世纪以来上海最完美的一次“日全食”。我们望穿秋水,却望不穿厚如棉被的积云,只能望云兴叹。特地买来的日食观测镜连包装也没打开,留在下一次用吧,上海的下一次是三百年后,别处就未必了。
看不见,但可以感受,天空突黑的那一刻,还是震撼。接近全黑之前,还不以为然,夏季的雷雨前,乌云蔽日,天色也是差不多黑的。可就那五分钟,天却黑得肃杀,沉重直透心底。我们早已被“科普”过了,而且事先预知,心里还有一点惶惶然。倘或在农耕时代,突然这样的天候,难保不担心天要掉下来的,难免不鸡飞狗跳。
正好开车去会见一重要客户,路边时不时地会停着一辆警车,蓝色的警灯在漆黑的天幕下闪烁着幽灵般的冷光,怕是日黑风高时,有人当强盗?也难说,月黑风高尚且凶险,几百年不遇的日黑之时,难保不会产生差池的。人民卫士,一片丹心,未雨绸缪。
其实早晨起来,天已有异样,连日的高温酷热突然地温柔起来,气温计低调起来,艳阳不再嬉闹。接连十多天万里无云的晴朗原来是种诡计,它们不知在哪里潜伏着,趁人们想兴高采烈之时一下子拥将出来,把天空拉上帷幕,严严实实,密不透光,人类总是无奈。
雨是临近食甚之时才淅淅沥沥地下起来的。没办法,这时候的太阳、月亮一条线,一条心。光一个月亮也可引起潮汐,太阳和月亮连心拔河,还怕空气不对流?雨于是下了。换个角度去侧看,也是“水平压力差”,太阳、月亮联起手来,地球是没办法玩的。
黑夜稍甚即消,上午又见一个黎明。日全食就好像是人心跳的一次“偶见早搏”,在365天里增加了一次昼夜交替的过程。对,就是早搏。
感受日全食,虽然有看不见的遗憾,也有性灵角度的宽慰。如果我们还在蒙昧时代,“日全食”的天象总不是吉兆。天佑凡尘,怕吓着我们才掩起不让看的也未必,好比大人面对血淋淋的场面会将小孩子的眼睛蒙起不让看一般,老天哪知道我们已经被科普过了呢?它就知道我们一直在折腾。所以,我不会埋怨天公不作美的。要怪就怪我们自己排出的二氧化碳,加热了水汽上升为云。
虽然没有看见日食是遗憾,但是没有看见“黑日”却一定是吉兆,我喜欢挑好的想:天佑国泰民安!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