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去年开始,大学生创业就成了一个热门的词汇.各种媒体动用了黄金版面和时段,各种组织竭尽了自己全部之能力,宣传和鼓动年青的大学生去创业。政府管理部门也敞开了大门,辟出了绿色通道,支持大学生创业。激情之中,有一个权威的官方组织,喊出了保证大学生创业率达到多少的口号,气壮山河。
前不久,媒体一则统计,说是大学生的创业率还不到2%,对前一阵子的轰轰烈烈有了个交代。言下的情绪,是掩饰不住的失望。对就业率哀其不幸,对不肯去创业的大学生怒其不争。我倒是感觉,准官方的团体在对待大学生创业问题上,实在有欠考虑。态度激进得莫名其妙,说服力又“乏”得可以。
说激进,全世界都不大听到的大学生创业问题,岂是我们夸海口的地方?说保证有多少比例的大学生去创业,不知依据从何而来?一般而言,在一些具体的领域,国家的行政调控不力以后,群众团体或有作为,也就是微调了。他们对大学生创业定百分比的勇气从何而来?我想,这至少是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
这么多年的历练,群众早已务实,懂得官方提倡的未必是自己值得响应的。就拿大学生创业来说,倡导者、推动者,都拿着政府发的薪水,自己都没有创业的成功经历,这样的话语,能有说服力吗?如果大学生创业真是条好路,提倡者一定不会拿公薪,自己就去创业了,特别是一些青年团体,也就大学毕业没几年的,自己拿着国家的俸禄,却拼命喊大学生应该去创业,真是荒唐。
大学生能够创业吗?能!任何时代,总有大学生创业成功的故事。或者无关大学,就是青年创业成功。比尔盖茨和李泽楷大学都没有毕业,但这种榜样能够普适所有的大学生吗?应该说,目前官方提倡的大学生创业,实际上是对就业危机的分洪,而目标人群又是些就业相对困难的个体。这就难了,本来在就业竞争中不占先机,还要别出心裁地鼓励他们去创业,行得通吗?
正视目前的青年一代,个人自理能力大多偏弱,心理成熟时间又相对较晚,他们创业的空间其实很小。不知道是否有人去研究过,评估过他们创业的可能性和可行性没有?倘是没有,又为何如此热心呢?而且现在热衷于让大学生创业的,自己或子女都不会去创业的。这不是悖论,就像提倡学“雷锋”的人自己很少去学雷峰的一样。
诚然,事情总是要做的。当大学生就业有问题时,提倡他们自己创业也不失是种办法。只是头脑还须冷静,提倡大学生创业也应该讲究方法,最好请企业家参与讨论。虾有虾路,蟹有蟹路,有些人就是会做生意。但官方千万别蒙着眼睛瞎说,不要自己不去创业,却蒙着眼睛为别人定指标,要害人的。
市场经济发展至今,九十年代商界的空白状态已不复存在。当时因为市场的大门刚开,到处是未开垦的处女地,人只要胆子大就能发展,如今市场已经逐渐成熟,再要想同样的发展就难了。当然,新的时代会产生新的机会,但门槛不一样了。就算上世纪轰轰烈烈的下海大潮中,大学生创业也是少数。下海者大多是已有一定人脉和行业基础的成年人,甫出校门就创业成功的故事,比买彩票中奖的还少。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