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老板”的称呼倒错了

还在政府和国企的时候,就有一些下属叫我“老板”了。已经下海私企十多年了,部下对我的称呼却一直是“张总”,即使在背后也不过是叫“老张”,反正就是没人叫老板的。人的心理也怪,不是老板的时候,听人叫自己“老板”,感觉很舒服,真当了老板,反而忌讳人叫,喜欢听人叫“领导”。就是一种围城现象,或许就是心理的倒错,角色感觉的倒错。

最近常和政府、国企的人一起谈业务,发现经过十多年以后,还是这样。他们叫领导“老板”,我的部下叫我“领导”,如果不知情的人听见,肯定会搞错,以为我方是国企,对方是私企。倒错的不仅仅是称呼,还有在角色的感受上。区纪委的老书记来看我,说起现在政府机关开会,一些领导都要部下先将他的笔记簿和笔放好,甚至还要将老花镜放好,否则就要不高兴。还有一个区委书记,去医院探望老同志,两边各一个穿黑衣服的随从,像“黑手党”,而且“公仆私用”,倒错得厉害了。

私营企业里,老板是领导,因为明白,想要摆谱的老板是走不远的。干事业要靠团队,风雨同舟,前途不是靠摆谱来摆平的,总得要靠一些骨干,总得要有一批子弟兵。摆谱从来不靠谱,不叫老板最好,称兄道弟也行,关键是事业有成,低调是为了缩短距离。政府和国企的情况与私企相反,明明是领导,却乐意被人称为“老板”,可能也是一种心结,一种权威与支配性的满足。或许,好不容易从媳妇熬成婆,婆婆的威严当然得摆摆,只是叫婆婆不好听,于是挪用了原本风马牛不相及的老板称号。叫的人顺口,听的人舒服。

从严格意义说,老板这个QQ号是被盗用了。或许就是因为这样,私企的很多老板才不喜欢被人叫老板,除了不想摆谱,不喜欢也是一个原因。老板可能是个身份,但绝对不是称呼,即便当作称呼,叫滥了也就没意思了。如在大饭店里结账,开口总是叫“服务生”的,在小酒店埋单定是叫“老板”的了。在大商场购物,售货员称顾客为“先生”,走过地摊,卖货的一定会说:“老板,请带点什么去。”其实,老板这个称呼并不好,只是政府领导喜欢,就没人说三道四了。

很早以前,叫人“小姐”是种美丽,一种尊重,听者很享受。及到“小姐”的称呼成了职业的称谓,被暧昧了,社会上才纷纷改口,北方的叫“翠花”,南方的叫“小妹”,我则叫人“姑娘”。我想,老板的称号,早晚会和小姐一样地没趣的。这不,像点样子的私企里都听不到老板的称呼声的。

不过,政府和国企里的老板,也就是耳朵过把瘾。老板有名无实,有腔没调,凡事得走流程,拍板很难。不像私企,领导想做就做了。当然私企大了以后也会走流程,和国企一样,但是真正的老板还是想做就做的,个人做也行呀,那就没流程了。所以说,实际的应用上,倒错的痕迹也很明显。

私人企业里,也有喜欢被人叫“老板”的,也不一定是摆谱,很多农民企业家就是。文化的底子不厚,刻骨铭心的苦斗历程,使他们把幸福感觉与老板称号血肉相连,分开也不易,那就另当别论了,不在倒错的范围。话是讲清楚了,感觉总还有些别扭。倒错终究不是真实,把老板当领导很好,把领导当老板就会出问题,意志薄弱一些的,听了就会分不清方向的,害人。私企领导不爱听人称“老板”,还有因为这个名称听上去太安逸。在中国,大多数企业尚未到达资产运作的阶段,老板其实是一种辛劳的角色,不可能安逸的,称呼也就没有意义了。

倒错的现象,原有深刻的内在因素。纠结了复杂的社会心态,混乱也就难免。不过,就罗列的现象来看,也是一件趣事了。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