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说说援台公道话

台南88风灾,牵动全中国人民的心,看到台胞在灾难中,海这边的人也难受。几年前,印尼海啸,我们的感觉是同情;如今的台湾风灾,感觉的却是手足牵挂,不一样就是不一样。

尽管60年来各分东西,但两岸都是中国人。汶川地震、台南风灾,对中国人的内心叩击是差不多的。而且,台南的风灾还加多了一份纠结,对汶川的灾害,我们可以放手相救;对台南的风灾,我们只能隔岸相援了。

说句公道话,台湾的有些政客不厚道。人民还在水火中,他们却还在念着政治,不让我们派飞机和机具去救。按说,台湾是民主的,政府不积极救选民,选民以后自会明白。要知道,台南人一直是偏绿的,这次在水深火热中,台南人民还会首先想着政治取向吗?那本是政客给的理念,此刻,政客反而不让有经验,而且路近的大陆同胞来救,台南人以后一定会有自己的想法的,在灾难和生命之前,政治肯定不是第一。

台湾政客的不厚道,还在于让美日等国家的人运机具来施救,而不让自己大陆的同胞去救,这是缺道理的。非但常理上讲不通,其实在“政治”上都是讲不通的。常理不说了,就说台湾人很在意的政治吧,马英九不是说“搁置争议”、外交休战吗?我们这边做到了,可是有些政客和媒体反而趁机打“危机牌”,在曲解大陆善意的同时,有的人还因美国军机的到来而大做文章。

要知道,美日和台湾都没有外交关系,我们国家从理论上是可以说几句的,但我们不会说,因为谁都知道,这是人道主义救援,但台湾的政客们也得知道,我们的不说正是基于人道主义的考虑。而且,你们又为什么要拒绝我们支援的直升飞机呢?已经把态度证明给你们看了,还在做着没道理的事情,真的让人摇头。

我们可以不计较原则,弹性地认为,美国军机飞台是为了人道主义,但台湾当局却坚持“原则”,不让本属一国的飞机援台救灾,政客就是政客。马英九完全可以喊出一句口号:“民难当先,摒弃一切政见,欢迎所有善意援助的国别和社会力量来台援救。”这样的话,即使有几只小毛虫出来嚷嚷,身在灾难中的“深绿”的台南人民首先会和那些小毛虫过不去的,马英九的政声就好了。可惜,马英九这方面的功夫不到家。

这次台湾官员视察灾区,屡屡被灾民呛声,如果让我们的救援队在第一时间去救,灾民会对他们呛声吗?肯定不会,还会由此感谢“政府”识大体,明大义的。还有,我们这里抓紧时间运去的板房,居然一度被说“甲醛超标”,太小看人了吧?做人说话要厚道。

说句公道话,台湾的一些政客也是够小气的,习惯于睁着眼睛说瞎话,不知道敞开心胸做实事。说是让大陆去救援会不安全,自己也知道是在说谎。倘使没有美国的插手,倘使中共不是为了和平,真的打台湾,你有还手之力吗?说实话,连救灾都做不好,还有资格说安全吗?

世界上很多事情很有意思,我感到我们国家现在在处理台湾问题上很大气。台湾人以前对我们讲“戒急用忍”,现在似乎变成我们的态势了,我们不急躁,我们有耐心,还真有点大哥风范。

其实,我们越是对台湾“温、良、恭、俭、让。”台湾在国际上就越失分,美国人和日本人也不笨的,人家已经礼让三先,你们总不会得寸进尺吧?这世界,还是得讲道理的,和平的前提,就是公道在先。

我们草民并不像台湾人那样讲政治,但国家利益是明确的,台湾人民的灾难就是我们国家利益的受损,我们都是明白的。所以对外国的赴台救援,我们同样要感谢。家丑早已外扬,一个犟小子不吃家里饭,去吃别家饭,也是没办法的,家长还得请人家把饭菜备得好一点,还得谢谢人家,这是大国之道。

其实,台湾的有些政客很傻的,不管做什么,总得先想想公道在哪里吧?得道多助,失道寡助,老祖宗的话不该忘记。有什么委屈,得讲出公道来。小肚鸡肠的算计,不是雄才大略。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