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日看见《新民晚报》头版头条登着一条消息“申城高速公路命名今调整”。对于开车人,特别是经常跑高速公路的我来说,这肯定是条重要消息。
上海的高速公路从新世纪开始都姓“A”,从浦东机场出来的叫“A1”,到达的外环叫“A20”,相邻的一条到东海大桥的叫“A2”,通向杭州湾跨海大桥的叫“A4”,沪杭高速上海段叫“A8”,沪苏浙皖的上海段叫“A9”,沪宁高速的上海段叫“A11”,沪嘉高速叫“A12”,还有郊环线叫“A30”,郊环以外通向江苏太仓的叫“A5”,以及在金山区内莫名其妙的“A6”和“A7”。
从10月中旬开始,这些“A”将集体退场,换以国家高速公路的代号“G”或者是省级高速的代号“S”。交通部一声令下,国家高速公路网统一代号,很像当年秦始皇统一度量衡,纷纷乱乱的各地高速公路名称于是统一为国家命号。从此,A9变沪渝,A11变沪蓉和京沪,世界又更小了。
这肯定是件好事,只是不知道交通部为何好事多磨,统一得这么晚?就像一个人长到十多岁了,才有一个正式的学名,以前都叫“土名”。按说国家高速公路网是规划先行,然后设计、动迁、筑路,时间充足得很,抽几个人搞一下命名也不费事的。中国人从来讲究“名正言顺”的,心急的父母,孩子还在胎中就急着准备好名字了。偏偏国家高速公路网,国家不命名,任由地方各自为政,名字也就乱哄哄的了。
沪宁高速在1996年10月1日通车时,只有上海段是这样叫的,在江苏段就是宁沪高速了;沪杭高速也一样,到了浙江也变成杭沪高速了。路是各省自掏腰包修的,出了钱的就是主人,名列前茅也天经地义,无可厚非,只是苦了行车人,看着颠来倒去的高速公路名称总有“别”的感觉。而且上海司机在口头表达上称“宁沪高速”和“杭沪高速”的人也不会多。在浙江省内问路找沪杭高速入口的也难,因为根本没有这条高速,同理,在江苏省内问道沪宁高速入口的结果也是一样。
高速公路是一段一段修的,名称也是一段一段接的。沪杭高速之后,就是自杭州到宁波的杭甬高速了。曾经自驾去江西井冈山,虽然高速直达,但沿途一段一段的高速名称陌生而莫名其妙,如“梨温高速”,当地人明白,我们初次经过的就老要怀疑是否走错路了。后来江浙沪三地自己协调了,沪宁和沪杭倒是自己理顺了。
公路不是城市,很难有“本位主义”的,路的要求是通,一通也就由不得地方政府去一厢情愿地定名称了,“宁沪”和“杭沪”总有点别扭,领导慢慢想明白了,也就顺过来了。
倒是上海最早与国际接轨,从2001年5月底,就开始取消高速公路的汉字,而用“A”后面加阿拉伯数字来命名各条高速公路,全国首创。
上海是有资格这样做的,中国第一条高速公路就是在上海建成的。记得通车典礼的那一天,VTP嘉宾们还出了个大洋相。因为不熟悉高速公路的行车规划,而且初登康庄大道时的热情奔放,终点处有好几辆领导的座驾紧紧地“拥抱”了.本是应该热烈庆贺的,但中国人生性内敛,人和人拥抱怕难为情,就改成车与车之间的拥抱了。
不过,上海用“A”作高速公路的代号的原意有些扑朔迷离。最初听说是与国际接轨,以为国际上都是用“A”打头的,自己孤陋寡闻,只能高山仰止,在实践中去领会了。
我“A”得比较快,不像我学电脑那样笨,很快就“A”得一路顺溜了。上海的高速公路网自成体系之后,我常在各条高速公路间“A”来“A”去,好不自在。
只是苦了从外省驾车来沪的朋友们了,“A”是什么?“A”加数字表示什么?偶尔来一二次的还真摸不着头脑,自然行路难了。曾经,我就常去高速公路上海入城处接送朋友的车,就怕他们给“A”迷路了。但有一次却把自己给“A”出去了,因为我送朋友车送到出城收费口时,发现自己已无法调头绕回来了,只能出关去江苏最近的出口昆山下高速,再上去回上海。
然而,在上海“A”惯了的我们在最近看见了浙江省高速公路的入口处出现了“G”和“S”就搞不清了。好几次,“G”的入口就在边上,但我不敢上去,就怕“G”路是歧路。可想而知,外省的朋友看见上海的“A”是什么感觉。当然想必大家也可能和我的当初一样,就怕是自己不懂,太土,不会多说什么的。即便是看不惯上海人的人,看上海的成就还是一致的,“A”难保就是自己不同的新事物,慢慢悟吧。
可是,直到今天当“A”要说再见的时候,我们依然不明白“A”是什么意思?如果是美国,叫“A”是对的,国家1号公路叫“A1”,很合理,当然我不知道美国是否这样叫?
但上海的高速公路如果是按本地层面的第一个字母去命名的,代号应是“S”(上海、申)或者“H”(沪)。如果是按国家层面命名,代号应是“C”或“Z”(英或汉的中国),或者是“G”(国家),好像和“A”都扯不上边?
那为什么叫“A”呢?好像官方就没有正式给过说法。2001年的官方命名公告上就是明确了编号,没有说过为什么?也没有人民代表和政协委员上提案问过,眼见得这个“A”就像西夏文字一样成了迷了。
八年了,别提它了?让它悄悄地来,让它悄悄地去?到如今,年复一年,我总是怀疑,怀疑你,怀疑从前。这个“A”到底是什么意思?
上网一查,仍然不见有官方的解释,只有民间的问答,上海用“A”作高速公路代号的意思是“最高等级和快速方便”。我虽仍然不得要领,但总算有了意思,“A”是最高等级。对啊,高速公路肯定是最高等级的公路,但是用“最高等级”的意思去命名高速公路好像是有违常理的,别出心裁。而且,用“A”去表示最高等级,好像只是学校里老师打分用的或者是工厂里检验员定产品等级用的,好像和高速公路的命名思路沾不上边呀?
有了。我猜可能是那帮确定代号的官员平时午休喜欢打牌,纸牌中“A”最大,移植到公路建设上就是“A”最高了。大概就是这样,没人给解释,自己也得闹个明白,毕竟也被“A”了八年了,说再见时,总得一睹芳容。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