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挑战从来是机遇!

今天,我们经过两个星期调整布展的世博展示中心又要对外开放了。与之前的不同,调整后的展示更多的是把观众的视线引向明年的世博会上去,想必又将是一波参观高峰出现。

然而突然来了新任务,我们在装修期间移师上海展览中心西二馆继续展出的“走进世博会”展览,市委领导见群众的参观热情汹涌高涨,要求再延长半个月,我这里的工作形势陡然紧张了起来。

本来是为了展示中心的重新装修而临时在外展出的,半个月就可以班师回到淮海路上的世博展示中心。现在要再延长半个月,这段时间里,我们就必须分兵两线作战了。这对于我们上海创意之窗这样的民营企业来说,压力一定是大的。

本来在这次临时去上海展览中心借地展出的过程中,每天10000到12000的参观人流量已经将我们原先在世博展示中心每天3000多人的接待能力挑战得筋疲力尽,这可是从前常态参观人流量的4倍啊!而且,在目前配合世博宣传的5家社会公司中,我们负责的是日常的运营管理和接待讲解,是人力资源依赖度最大的一家公司。一下子要兵分两路,而且只有半个月,难度肯定是高的。但我要求我们的团队不惧困难,坚决完成任务,因为挑战从来是考验!

困难是明摆着的,作为一家民营企业,我们不可能有足够的机动人力去应对这种瞬间峰值的任务。当然我相信在机关、事业单位和国企里虽有足够的富裕人员,但已无法做到像我们这般的专业和熟练,更没有我们团队的精神饱满,否则就轮不上我们出场了。未来世博的主要场馆都已经交由几家国企去管了,但这种突击仍得由我们这批先遣队去担纲。

我的纠葛是,平时养太多的人,不仅成本极度高企,还容易因为人浮于事而出现效率和工作作风问题;但不养人又不能及时应对瞬间变化的格局。只能小心行船,在年前就和李总有约定,我们适度多招一些骨干,作为未来的发展和变局应对的预案。尽管这样要增加一些支出,但我并没有打算将世博展示中心当生意做,也就不介意了,战场上一个指挥员的手中总得有预备队。

我们是有想法的。2005年时,我们就准备了“三驾马车”奔世博,其中就有一架马车“把我们的会展做到世博会上去!”然后一路误打误撞,终于在2008年成为“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展示中心”的唯一协办方和承办方。这好歹也是个“国”字头的展会啊,而且我们从此就成为了世博宣传先遣部队的第5家公司。

自从那一天起,我就谨记《致加西亚的信》,使命必达!这本流传世界最广的书,管理者都是推荐给部下看的,我却是给自己看的。之前在官场服务的经历中,领导总是把最困难的任务给我的,有些甚至是极其困难的任务,而我从来没有过完不成任务的记录。所以以后在读到《致加西亚的信》这本书后很感触,也决定以此为尺,作为自己公司未来的公共服务准则。

所以,当几天前李总在世博局听到相关消息后和我通气,我的决定是“毋惧困难,坚决完成任务!”一个指挥员,此时的立场很重要。

困难可以谈一些,但不必多谈,因为事情是一定要去做的。我这一辈子一直把持的准则是:我完不成的事,如果别人能够完成,就是我最大的耻辱。这种情况至今还没有出现过,可能这是一种心气,或许有点骄傲。但这种缺点唯一不利的是影响自己,对领导和社会来说是求之不得的,那就舍己为公吧。

男人总是好胜的,我从不讳言自己的好胜,有时还好斗。而且哪怕输得头破血流,落花流水,只剩下我一个人,我依然看见胜利女神在对我微笑,相信十八年后又一条好汉。或许就是这股子心气,才使我一心一意地打造甲秀,一心一意地去打造上海创意之窗的会展管理服务业务的。

我注意到在方兴未艾的上海会展业中,在运营管理方面没有专业的管理公司,都是各场地方或者会展公司自己去应对的,管理成本高但会展接待的质量比较初级。我认为应该有专业的会展服务公司面世的,服务业的社会化协作是产业发展的潮流,即使不是我们,也会有其它公司来操盘的。我们必须努力,而为世博的两年服务经历和经验积累,无疑是我们公司的品牌和独门的优势。在2008年初介入世博展示中心之日起,我们就确立了这样的战略发展目标和计划,秘密运行,不想唤醒别人。由我几个同学掌管的那几个上海主要国企的很牛的,也不用我去提醒。今日一说,他们想赶也难了,因为我已发现,除了时间上已来不及,现在的他们根本就没有斗志。

所以,我们必须接受挑战。领导们不可能不知道这其中的难处,或许知道了以后也会忘记,可我们自己却是接受了一次真正的磨砺。挑战从来是机遇!那天,我在电话里鼓励身处第一线的李总说:“如果我们真的是海燕,那就让暴风雨来吧!”

不是浪漫,是要真的去做的事情。任务已经正式下来,决心还得有措施去落实保证,管理就是生产力。重新调整骨干人员配置,世博局也给了十四个新来的公务员支援我们临时应对,我再从其它公司抽几个过去支持,加加班,不休息,也就应该过去了。正是甲秀冲刺时,人也抽不多的,但任务必须扛下,我自己则是公司的最后一个预备队员。

其实,每当这样的时侯,我总是兴奋的。今年七月份世博在北京展出,我们的团队是主力,我很高兴,打了胜仗,更是高兴。那时也是两线作战,只不过任务量相对轻一些。如今再经过半个月的冲刺,我们的团队会更加成熟,我们的品牌会更加响亮。本来,到明年的世博会正式召开时,我们就必然会要分兵的。

已经有两个世博展馆决定让我们去运营了,本来我是让李总多去联系几家的。但李总建议不需要,因为在明年世博会召开时,唯一有过两年世博展会运营管理经验的就是我们上海创意之窗了,届时我们的经验和品牌一定奇货可居。

我同意李总的判断,和国企竞争资源和运营管理权,我们不占优;但和国企竞争观众的口碑,我们绝对占优势。而且如今的公务员和国企团队,已经不会打硬仗了。李总说:“到时候,只怕我们来不及做。”所以,这一次紧急任务的挑战,实际上是我们演习企业动员能力的机会。

记住《致加西亚的信》,一定要把好事做好!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