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对儿子学前教育的选择和思考

儿子读复旦MBA以后,时间很紧,每周回来一次,都是匆匆忙忙的,但却是全家阳光灿烂的时候。和他读大学时不一样,现在儿子回家多少有些话说,告诉我们一些学校里的事和他正在做的项目,我们的视线也就攀着儿子的肩头向前延伸了。

前不久儿子回家,口气淡淡地告诉我和妻子,他因MBA入学成绩获得了二等奖学金,是总学费的50%,数额不小,至少明年的学费不用交了。我们一阵兴奋,不是钱的问题,而是期望中的愿景实现了。能拿二等奖,至少证明他入学成绩在前15名之内。儿子不是死读书的学生,比较重理解、轻背诵,入学考能够取得好成绩,是他的学习已有了质的提高。

儿子迟来的学习状态和成绩,使我想起了他的学前路。我们对儿子的教育比较“自然”,特别是学前教育,是吃“粗粮”长大的。上托儿所的时候,我们这很多人想让子女进一些名托儿所,大多数是进人民坊托儿所的。幼儿园则是进思南路幼儿园,小学基本是进当时最好的“二中心”。但我们的儿子不是,都是就近入托入幼入学,一路普通过来。

当时我有条件让儿子进一流的托、幼和小学,但我不想,家里的思想也统一。一来是当时虽有些地位,但人在众目睽睽之下,又要去推动改革,不想因为儿女小事给人以口实;二来就近入托入幼入小学也有利于我父母的接送和安排午餐;三则因为我在进机关前当老师的时候读过《发展心理学》,知道儿童的认知能力发展有客观规律,要顺其自然,急不得的。更重要的是,我们夫妻商量过,不想让儿子从小有优越感。我是我,儿子是儿子,各走各的路,让儿子平常地长大,心理自然健康。

所以,儿子进的托儿所是三流的中山南一路第二托儿所,环境很差,老师也不行。我们自己去报的名,部下要去打招呼都被我拦阻了,要打招呼还不如直接去一流托儿所。老师显然有些猥琐,会向小朋友要东西,儿子回来要过挂历,说老师要。显然我们不如别的父母对老师来得殷勤,所以老师对儿子的态度不是很好。我们决定不干预,让儿子正常地去接触和认知社会,将来对他会有好处。

就这样过了两年,当儿子该进幼儿园时,思南路幼儿园领导已经为他留出了名额,我反复思考后决定不去,让他进了普通的复兴中路第二幼儿园,通过熟人安排到其中的一个好班。幼儿园不像托儿所,启蒙教育是重要的,老师好就行了。进小学时,我的秘书科长建议我把儿子放进“二中心”,他和其它几个人的孩子也进去了,他说那里的教育好。但我谢绝了,还是放在我父母附近的当时还不算出名的“一中心”让他念书。

儿子的学前教育很简单,除了在外的公共学习,家里从不加码,没有让他背唐诗,识很多字,算算术题。就怕学多了,反而在上课时捣蛋。也没让儿子去学什么琴,我很希望儿子能够弹钢琴的,然而在儿子出生后,我把收音机放近他的耳朵,他并没有反应。按当时的育儿秘籍,说明他没有音乐天赋,我就省了这条心了。

当然,如果儿子自己要求学什么的,我们一定会满足他。幼儿园时,一次是他自己要学电子琴,我们买了一架,报了名送他去,结果半途而废。一次是他要学写毛笔字,我也备齐了装备,送他去读辅导班,终究还是“新造茅坑三日香”。就这两次,费时费钱不多,总体上是让他自然发展的。以后的路虽然曲曲折折,他终于还是在学习上崭露了头角,我们当然欣慰。

其实我们早就发现,虽为80后独生子女,但儿子的心理发育很健康,他遇事心态很好,待人善良和宽容且乐于助人。我们一直很肯定他这样的品行,当然也一直严格要求他的,从不娇纵。相比这一代一起走过来的父母,我们相对是对儿子付出少的。我们选择让他自然成长,该怎么着就怎么着。一直认为,儿子的辉煌是靠他自己成就的,父母管得太多,反而不利。后来他读初中时,妻子如不在家,儿子常常会按照母嘱为我准备好早饭和午餐。那种情境,令我一生乐不可支。

很多事情本无对错,对儿女管得多点,管得少点,都有其合理性。但是爱护子女,并非只有一切全给他最好的那种选择。在儿子成熟的今天,我多次反思过,无悔曾经给他的“粗粮”和自然,支撑他在未来发展的独立健全的人格,肯定不是在父母的呵护中形成的。

老姐来电祝贺侄子考了好成绩,我说了一些感慨,录下成文,供她养外孙时参考,估计很难学的。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