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是有讲究的,中国人讲“茶艺”,日本人讲“茶道”。都是程式繁琐,一套又一套的,看得赏心悦目,却很少有人以此自娱自乐的。日常中,喝茶本为解渴,其次才是提神。或者根本就是习惯,喝惯茶的人喝白开水是不行的。但又有谁愿意在喝茶时自己做戏给自己看呢?喝了就是。
周围全是喝茶的人,但几乎没有人懂得“茶艺”的。其实,“茶艺”的本身就有疑窦,表演的都是二十多岁的姑娘,而现实生活中二十多岁的姑娘喝茶的本不多。这个年龄人的舌头味蕾对甜味敏感,应该喜欢喝果汁和饮料,是“许留山”的消费者,怎么可能精茶至艺呢?也就是一种职业的表演罢了,而且是一种简单的表演,训练几次就会,比学跳“忠字舞”还容易,这样的“茶艺”不看也罢。
所以有朋友请我去茶馆喝茶,我是绝对不要“茶艺”的,本为谈话去,有人在一边反而觉得不便。至于真的要想品茶,茶馆里的茶叶哪有家里的好?
不过,也没有就此抹杀“茶艺”,它的本身还是有道理的。譬如:泡乌龙茶的水要烫,甚至茶具也要先烫过,这样茶的香味才出得透;泡绿茶,特别是泡新茶的水要温,大约70-80度,这样茶的汤色才好看,口味才纯正。
可是在日常中我们很少会去细腻的,不管什么茶,抓一把放进茶杯里泡上就是。谁会去计较乌龙茶损失那一点点本来也不很沁人的香气呢?又有谁会去计较那新茶那一点点无关紧要的口味变化呢?都是忙人,或者也俗。倘若喝茶喝得真的像回事情,只怕是人也难伺候了。当然,喝功夫茶除外,那是必须得认真的,功夫嘛。
最近常去宜兴研制“紫砂瓷”,接触到不少壶艺专家,闲暇时他们之间会互相把玩切磋茶壶,并告诉我:“小茶壶是喝乌龙茶的,因为乌龙茶叶有涨性。扁茶壶是喝绿茶的,因为绿茶无涨性。信不信,用扁壶泡出来的绿茶,味道绝对和用深壶泡出的不一样。”
我当然信,他们都是大行家。
“同样的道理在茶杯上也一样,细而深的茶杯是泡乌龙茶的,粗而浅的是泡绿茶的。”他们继续和我随口说着,不过我都听进去了。
从来没有想过茶壶和茶杯的深浅有着效用上的区别,只见到泡乌龙茶的确实都是用的小茶壶,也但没见过用扁壶泡绿茶的。自己家里不用,在外也没人用茶壶来待客的,都是用茶杯一冲了事。
于是想到了“酒要满,茶要半”的待客之道。就绿茶而言,应该是“浅”的意思了,浅了口味才好。
江浙一带的人喜欢喝绿茶,特别喜欢喝新茶。但泡新茶的水温一高,茶汤就会有苦涩味,这是我在成都的“竹叶青”茶馆里学到的知识。只见得茶艺姑娘把开水倒来倒去地降温到70度左右才冲进茶叶杯里,这样泡出来的茶果然好喝,而且越是好茶越是得讲究水的温度。
然而我一回到上海又全丢脑后了,冲水一泡就是。这会儿一听到扁壶和浅杯的性能,我就上心了。回来路上,路过一家紫砂店,见一浅杯,就买了到家里试。一泡绿茶,味道还真的不一样,甜津津的“回甘”很好。
“茶要半”,大概就为了不苦涩,才有“回甘”。想起那天宜兴的朋友还说过扁壶泡绿茶好喝的道理是倒茶时出水快,而且出水更快的盖碗茶就更好了。很有道理,从热力学的角度分析,扁壶的散热快,而盖碗泡茶本来水就浅,人们还用茶盖去翻江倒海,温度自然下降了,其实都是在向70-80度的水温靠拢。
至于用深壶和深杯泡乌龙茶就对了,深的保温,乌龙茶需要温度。同样的道理在酒杯上早有体现,最讲究温度保持的香槟酒的杯子是细而长的,像黄瓜;讲究温度的白葡萄酒,杯稍细像白玉兰;对温度没讲究的红葡萄酒杯就是圆鼓鼓的了。
酒和茶通常是相反的,“新茶陈酒”,茶是新的好,酒则越陈越香;“酒头茶尾”,酒是头道的好,茶则是最后几滴的香。从葡萄酒和乌龙茶的关系说,连温度也是这样相反的。乌龙茶越烫越香,用深杯保温;香槟酒越冷越好喝,也用细长的高脚杯暂时保温,目的是不让手的温度上传扰味。
顺便一说酒的温度,白葡萄酒须得2-5度才好喝,否则口味酸涩。正规的酒店里服务员会让主人试酒,试的就是口味。如果不行则再冰上一会儿再来,而且倒完酒瓶子会放在一个冰桶里保温。倒酒时服务生一定会用餐巾包住酒瓶,不是怕冰水使手难受,而是怕手的温度传给葡萄酒。
当然,喝红葡萄酒也试酒,但那不是试温度,而是看“醒酒”的程度。红葡萄酒开瓶后一定要“醒酒”,充分氧化酒中的单宁,以去除涩味。把红酒放入冰桶里拿上来的店,店主的专业水准肯定是不行的。
还有,上海一些婚礼上,新郎新娘倒香槟,那堆如金字塔的酒杯,大多数是浅浅的鸡尾酒杯,它才不在乎温度呢。而且倒的多数不是香槟酒,是一般的汽酒,也就无所谓温度了。真正的香槟,在常温下是无法表达其精妙的。
扯远了,回来说浅杯喝茶。浅杯本浅,开水不倒满,那么就算是100度的水,一经杯子和茶叶的自然冷却也就是70-80度的样子了,省事又保证口味。而且,再续杯时,杯中的余水更可缓冲开水的温度,回甘可以一直绵绵。这次国庆再去宜兴,我又买了一只浅杯放在公司喝。喜欢喝绿茶的朋友,不妨试试这种不劳神而又能品茶之真味的办法。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