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医生,穿着白大衣请别吓人

朋友的母亲生病,尿蛋白“+”,肾脏有钙化病灶。医生关嘱她以后不能吃海鲜,不能吃豆制品,不能吃鸡,不能吃…..,然后又给开了大包的中药。“病人”则准备从此打点行装,背起药罐去万里长征了,这一吃还停得下来吗?

医生穿着白大衣,就像法官穿着法袍,言语都是权威性的,甚至在病人的眼中就是法官,说出来的话都是金科玉律,病人唯恐听之不及。如果是朋友介绍去的,朋友热情的介绍以及朋友本身身份上的可信,病人对于医生先期已有了膜拜之心,再关怀备至地一说,病人哪有不信的?从此乖乖地成为了“粉丝”,医生在“粉丝”的心目中总是周杰伦、李宇春之类的“偶像”。

尤其是中医,在一、二级医院里的中医科,每个医生的后面都有长长的一串“粉丝”。病人每次来看就是“好一点了”,不好一点是不会再来看的,全好了也就不会来看了。这时候,病人和医生的关系就像教徒与神甫,说的很多的其实是与病无关的话。病人得到了精神慰藉,然后配了药心满意足地回家。有病的人都这样,只要有了医生的关照,心里就是踏实的,安全的。

病人和医生之间是有这种精神纽带关系的,我猜想朋友的母亲就是熟人介绍去看的医生,所以医生说的地道,她也照单全收,心事多少有些沉重。可是我立刻从朋友转述的医嘱里,听出医生话里的“病”来了。

1、医生没有说这是什么病?接下去如何检查?倒是开了一大堆的中药,通常医生在不明确诊断之前是不给药的。当然中医可以辨证施治,但依然得指导病人去检查诊断的。像什么能吃什么不能吃的医嘱,肯定是在明确诊断以后才能说的,所以我对这个医生的能力打了问号。

2、说不能吃海鲜和鸡?民间说这些是“发”的。前者中医也说,后者只是民间的说法,好像并没有依据。尽管从来没有人去验证过什么是“发”,总是信则有之。我就想过病人和商人互不兼容,商人要“发”,病人却忌“发”。所以号码“8”对病人不好,“168”(一路发)不好,“648”(老是发)更是不好。但我以为贝壳类的可以不吃,海鱼却是没有禁忌的,鸡不能吃就没道理可讲,好像那个医生不很专业?

3、不能吃豆制品,就不是专业的医生说的话了。这是西医的“忌口”,和中医和民间的“发”无关,西医的忌口是建立在生物化学的基础上的。

就肾脏病人来说,“痛风”病人不能吃豆制品,是因为其中含有大量的“嘌呤”,是制造尿酸的原料,既然肾脏已不能正常地排泄尿酸,就得源头控制,以免蓄积的尿酸加剧损害肾小球。

尿毒症重症病人不能吃豆制品,是因为豆制品中的植物蛋白质是不完全蛋白质,相比动物蛋白的完全蛋白质,植物蛋白比较低级。

人体的蛋白质由20种氨基酸组成,其中12种是可以在自己体内自行合成的,就叫非必须氨基酸;另外8种不能由体内自行产生,必须依赖从外界摄入的氨基酸叫必需氨基酸。不完全蛋白质就是由12种非必需氨基酸构成的,完全蛋白质就是包括有必需氨基酸的蛋白质。

因为人体内的生物化学反应频繁,不完全蛋白质容易被“抓壮丁”去干别的活,如转成脂肪储存或转成糖分燃烧。这样就必须脱去“氨基”,游离的“氨基”必须形成无毒的含氮化合物从尿液和粪便排出,而从尿液排出的就是尿素了。

尿毒症也叫慢性肾功能衰竭,肾脏排泄尿素的功能受损严重,到血中的肌酐达到2mg的指标时,肾脏的病变已不可逆。此时一根稻草就可压死一只骆驼,所以医生才让病人不吃豆制品的。因为可能就那么一点点多出来的“氨基”,会摧毁肾脏的最后一点功能,诱导病情恶化。

所以尿蛋白“+”,就让病人不吃豆制品,是不懂和是荒唐的,病人就是吓也要被吓出病来的。

我倒是很奇怪,朋友的母亲是有长期高血压的。那医生怎不积极去排除高血压肾病的呢?那种病常常很隐蔽,病人容易忽视,往往一发现就难治了。所以高血压病人一定要每年一次血检肾功能的,以免疾病暗度陈仓遗大患。

于是我问了,这是哪家医院的医生?朋友说是xx医院。我知那是家二级乙等医院,我同学在那当院长,那么在中医科当家的一定是我的另一个同学xxx了。一问果然是,我笑了,那同学人不错,但当年的学业就一般,西医的理论基础更缺乏,也就接近纯中医了。那些很基础的生物化学、生物物理、免疫学和病理学的知识几乎是不懂的,所以也就难怪让人别吃海鲜、鸡和豆制品了。

之所以我猜着是那个医生,是我的院长同学赴任以后告诉我,当年那个同学如今是他们医院中医的当家医生,“粉丝”病人很多的。相信那医生的“口碑”不错,朋友的母亲或就是经“口碑”导引过去的,然后又虔诚地听了一番教导而准备去“长征”的。

不想说那个医生不好,但如今医院里的制度却是会让好人也会变坏的。医生的报酬和个人的门诊量和处方量挂钩,于是很多医生就一个劲地拉病人。病人就是医生的摇钱树,最理想的就是没有病的病人了,或者就是患小病的病人。这种病人在中医科里最多,然后每次来看病的感觉都是“好一点”,这样医生的奖金就足够了。中医圈里本有“江湖术”的,在这样的计薪条件下,不泛滥才怪。只是这样要吓着病人的,穿着白大衣的医生,随口的话病人也一定当真。

曾经我遇到过一个从农村来的病人,他用“地塞米松软膏”去抹自己“绣球风”,我知道后提醒他,这样只会越来越糟,因为“地塞米松软膏”是治疗“湿疹”的,而不是治皮肤霉菌感染的,用了反而会让感染扩散,应该用“达克宁霜剂”的。我随口一句:“你的病用地塞米松软膏,还不如拿一块吃剩的肥肉去抹呢。”谁知以后他真的在吃饭时省下一口肥肉,拿去往裤裆里抹了,他知道我从前是个医生,相信了我的比喻话。我知道以后厥倒:“你真的这样去做啦?我只是和你打个比方,说的是地塞米松软膏无用而且有害,至少红烧肉是中性的。”但是我明白,医生的话人家当真。

我家常有一些不错的医生来聚会,大家都痛恨现在的医院管理制度。在奖金的刺激下,心脏科的医生也会开出妇科药来,全乱套了。乱象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尤甚,但院长们好像也是没有办法的,医院有考核指标,职工的奖金福利也是客观的,而且奖勤罚懒也很正常。就不知咋的,科学一旦和金钱挂钩,立刻就变成“巫术”了。

我建议朋友的母亲立即停服所有的药物,“+”的蛋白尿,非病理性的也有可能,剧烈运动后的运动员还有“运动性蛋白尿”呢!偶发的不说明问题。但检查是必须的。建议先去三甲医院做一次比较彻底的检查,搞清楚问题,常规的血液检查,肾脏B超,有低热还须排除结核,一路排查,说不定就什么病都没有。即使有病也得先搞清楚了原因再吃药,连病因都搞不清楚的医生的话能听吗?开的药能吃吗?

不知自己这样算不算“无证行医”?不管了,有证的医生都不好好玩,咱没证的总得要“正当防卫”是不?忽然想到因为法律太复杂了,所以“打官司”得找律师。但病人看病也太复杂了,而且还“弱势”,也该有个公平的“对决”的,以后或者就会产生“监医师”的职业的。

以目前这样的医疗制度,谁来为病人保驾护航?就凭一件白大衣,我们就能把自己的健康和生命交出去吗?应该有“医疗代理人”的。黑心的房地产业,催生了“动迁律师”和“验房师”职业。渐行渐黑的医疗行业,一定有正直的医生可以去做病人的代理人或经纪人的,至少医保制度也需要有这样的监督。宁可让一部分监医师富起来,也该为病人创造保护和公平的条件的。

我还想到,造房子算是“百年大计”,从设计到施工都得有监理,政府还要质监。怎么人命关天的医疗行为就没有监督呢?特别是在今天,当医生的行为已直接和金钱挂钩的情况下,不仅玩忽职守会损害病人的利益,过度医疗也会伤害病人。在没有宗教的前提下,仅仅靠医生的希波克拉底誓言、靠自律行吗?

应该会有的,说不定未来我就会去组建这样一家事务所,找几个医生去和医生对决。请说明为什么要这样治疗?为什么一块进口钢板要几万元?如果国产钢板的缺点是植入后会断,为什么国家还要批准可以为病人植入?而让临床医生再去选择用进口的?

真不该让很多人去后悔家中没有人学医的。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