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小超哥一起去杭州联系一家做织锦文具的公司,顺便和在杭州国际动漫节组委会工作的西蒙见个面。小超哥建议坐动车去,因为A8在修路,上海南下和西去的A4和A9都拥堵不堪,前次去宁波,花了两个小时汽车都还没有出上海呢。我欣然同意,说这是“低碳出行”。
两人在公司吃了午饭,在公司楼下上了地铁一号线,一会儿就到了上海南站。动车的票已买好,一小时二十分就可以到杭州了。动车很安静、平稳、舒适。不知觉中已有110码的速度,然而多数是在140—170码的速度区间运行。车外的温度是6度,车内是22度,体温的黄金分割室温,温馨放松如摇篮的感觉,使人一会儿就睡着了,醒来已经在杭州。
出站的时候,杭州和上海的区别就出来了。人行地道的入口拥堵,人的脚步快不起来,所以在这里见不到上海快节奏的步行人流。按标志指示我们去了出租车指定候车处,那里早就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旁边“黑车”的拉客声琅琅不绝,“乘车不用排队,请跟我来。”
没有人去理睬“黑车”的揽客,并不是怕“黑车”的“黑”,以前在上海也不是没有坐过,人家除了没有发票,好歹也有“道”。不过,排队等候好像也没有指望,和这边长长的人蛇阵不同,那边的车行道上显然空空如也,不像上海的等候处,人车俱多。偶尔会有一辆的士飞驰而过,但队伍还是一动不动的。想像出租车司机为什么要来排队啊,这里都是短途客,决定撤回到站外去找。
站外人不多,车也不多。忽然看见前面有一辆“空的”,马上招手赶过去。车停了,可等我们一靠前,它又向前了,我们只能小跑,它也开开停停。及到赶上,一听我们要去滨江地区,司机一摇头,马上又开走了。依然折回火车站,车速不快,开开停停,原来他也是在“钓鱼”呢,我们这条鱼太小,人家看不上。
听小超哥说目的地离火车站只有8公里左右,我看见有一辆“残的”,马上过去打听,不知他是否可以开?真的,除了那辆在路上晃悠的“钓鱼空的”,附近就没见有的士的。偌大的杭州,的士全挤到西湖去了?只能求助于“残的”了。“残的”驾驶员人倒厚道,建议我们坐公交“337”路去,他这车至少要价40元,他说公交车站就在前面不远。
那就坐公交车吧,小超哥问我已经多少年没有坐公交了。我说,在杭州肯定有20多年没坐了,上海偶尔有一坐的,今天我们就彻底地“低碳”吧。此时才感到,上海的地铁有多方便,旅客疏散很快捷的,而杭州的地铁一号线建设还在因为风情大道的塌陷而在折腾呢。
上了“337”一问司机,他说到了站还要走2公里路才能到我们要去的地方。我想到那里再说吧,打个的,或者步行,但到站下来一想不对,平素开惯车的我对2公里几乎没有概念,可是步行2公里至少需要20分钟,人步行每小时能走5公里。再一找路那就是要半小时了,已经是午后3点多了,怕误了正事,还是决定打的走,可就没有见到有一辆“空的”的。
小超哥一直对我说不好意思,让您吃苦了。我笑着说:“那不对,本来就是这样生活过来的,算不着苦的”。天气很冷,幸亏我出门时加了一件鸭绒衣,在杭州郊区的寒风中没觉得冻。一刻钟了,就是不见有车。我连忙让小超哥通知对方派车来接,本来去谈公务要人接一下也很正常,只是我们一直坚持自行上门,不麻烦别人的,公司人已习惯一切自理了,但此刻可以破例。电话通后,一会儿车就来了。
等候的时候,依然没见有“空的”。此时我俩都有点后悔了,蛮好刚才打“黑车”走的,蛮好前面公交一下车就步行走的。我们相互开玩笑,凭我们两个壮汉,不为杭州市的秩序,本不必介意什么“黑车”的。现在落荒在外,想坐“黑车”也难了。
常言道,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时难。那是过去的事了,如今开车出门只需一张身份证,一张信用卡,就没啥难的。倒是“低碳出门一时难”,有点感受的了。不过,总有些第一次的原因,以后就会周全些了。马上让西蒙开车来接。
第二天依然“低碳”回上海,车厢里依然22℃,舒舒服服。动车一到上海,不出门就可转地铁,地铁出来就是公司了。我对小超哥说,这样很好,以后凡去有动车的城市,我们就“低碳出行”,只是让客户到车站来接一下就成,既公益又安全舒服的出行方式,还真的不错。一时难也就是“一时”了,相信利总是大于弊,很快也就不难了。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